台灣於立陶宛設代表處 經長:美歐表支持拒經濟脅迫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由左至右)於本年11月23日在台北端出席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第2屆EPPD圓滿落幕,會中談到經濟脅迫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美認為所有國家經濟體不應該受到外部脅迫;會上提到立陶宛最近案例,對立陶宛支持台灣做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決定,美國跟歐盟一樣,都表達支持。

此外,近期中國大陸以環保原因向遠東集團開罰,暗指這次查處與政治有關,媒體詢問遠東集團事件是否再發生。王美花表示,台灣企業不管在哪個國家投資,都要遵守個別國家的相關規定,但是不應該有環保、公安、消防之外的因素干擾,這對台灣廠商的投資也會產生影響。

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以視訊方式舉行,美方代表為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台灣代表為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外交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官員也參與。

王美花、吳政忠在下午3時30分在經濟部舉行會後記者會,說明對話成果,台美雙方針對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及技術4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最近因為不滿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媒體詢問經濟脅迫部分,是否提到中國威脅。

王美花回應,今天交流提到有些國家會受到脅迫,雙方共同認為所有國家經濟體都不應該受到外部脅迫。最近的案例是立陶宛,會上提到立陶宛支持台灣做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決定,歐盟與美方表達支持。

面對經濟脅迫狀況,如何跟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具體協作,王美花僅回應,今天主要時間花在供應鏈、技術與科技合作,經濟脅迫部分是就案例交換意見,對於脅迫該怎麼回應有簡短的交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