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俊安集團賴帳 格陵蘭撤銷其鐵礦開採許可

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Greenland)礦產富饒,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政府22日宣布,已撤銷中國俊安集團的鐵礦場開採許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政府22日宣布,已撤銷中國俊安集團在首府努克(Nuuk)附近鐵礦場的開採許可。格陵蘭當局指控這間中企不僅未積極開採,還屢次「賴帳」不付款。

路透社報導,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Greenland)礦產富饒。如今俊安集團(General Nice)被撤照,對於許多意圖在此建立據點的中國企業可說是最新的一項打擊。

報導稱,中國媒鐵進口商俊安集團於2015年取得格陵蘭島伊蘇瓦(Isua)鐵礦場開採許可,取代前任業主、破產的英國倫敦礦業公司(London Mining),成為首個在格陵蘭島獲得礦產開採權的中國企業。

格陵蘭自治政府發布聲明說,由於伊蘇鐵瓦礦場沒有開採的動靜,因此決定撤銷俊安集團的開採許可,並說待這家中國公司繳回執照,將把許可證轉發給其他感興趣的業者。

自治政府還說,俊安集團遲遲不繳付雙方談妥的保證金。

格陵蘭資源部長納撒尼爾森(Naaja Nathanielsen)表示:「對於已敲定的最後期限,我們無法接受持有許可證的業者一再跳票。」

自治政府下令俊安集團歸還所有地質資料,繳清剩餘款項150萬丹麥克朗(約新台幣630萬元),還有務必清理礦場。

今年4月經改選而籌組的格陵蘭自治政府標榜重視環保的礦產開採,今年下令禁止開採鈾礦,並同步終止寬納斯特(Kuannersuit)礦場的開採工作。寬納斯特是當今全球最大的稀土礦場之一,部分所有權歸屬某家中國企業。

早在2016年,曾有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俊安集團有意向丹麥政府承購格陵蘭島上一座廢棄海軍基地,不過基於國安考量,丹麥政府並未答應。

2018年,某家中國國營銀行與國營建築公司也曾表明願提供融資,並在格陵蘭島闢建兩座機場,結果未獲自治政府點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