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對彭帥案改口 台美法澳日發聲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中共外交部開始對彭帥事件改換腔調,從「沒聽說」的置身事外,到緊急滅火要求「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國際上的聲音認為,這是中共外交部的「慣用伎倆」。另外,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23日)也呼籲中共,應切實保障人權、婦女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及人民免於「說真話後被消失」的恐懼。呼籲中共應就事實進行公正客觀及透明的調查。目前包括,台灣、美國、法國、澳洲與日本官方都已經對彭帥案,表示關切。

上週(1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彭帥的下落時,他的回應是「沒有聽說過」。週二(23日),他則稱,彭帥事件不應「被政治化」,還要求「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此事」。

《紐約時報》分析,趙立堅採用了一種「慣用伎倆」(familiar tactic),那就是「質疑彭帥報導的背後動機」。

文章中表示,中共的宣傳機器慣於將信息強加給國內外觀眾,在控制大陸14億人的想法和談話內容方面,手段熟練,並且「非常有效」。但是中共要想控制和影響其它國家則是另一回事,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官媒拋出一個個彭帥的影片和照片後,國際社會仍然不買帳。

例如,黨媒提供的彭帥在一次晚宴上的影片,其中男教練說「明天是11月20日」,但其中一名女子馬上打斷他說,「是11月21日」,外界就認為這是刻意安排,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發推文說,「明顯是編造的(對話),沒有人在真實的生活中這樣說話。」

彭帥上週日與國際奧委會IOC官員進行視頻通話,稱自己很安全。但是這個由IOC出馬的對話不但沒有增加信服力,反而引發外界一片鞭撻之聲,指責IOC幫助中共洗地,成為中共大外宣的工具。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創始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英文大紀元時報刊文寫道,彭帥最近在公眾視野中的一些「回應」舉動,其實是北京慣用的要求被迫害者出來「電視認罪」的翻版做法。電視認罪就是讓受脅迫的人上電視,按照中共的計畫和編排的內容和講稿,公開所謂「悔過」。他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彭帥已被祕密監禁,形式上可能是被軟禁在家,也可能是被帶到中共政府組織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地」關押。

《紐約時報》分析,在這一次彭帥事件上,中共的宣傳隊伍沒有達到其最高領導人的期望——即掌控關於中國故事的全球話語權。但這種失敗不能只歸咎於宣傳部門,而是根植於中共的威權(極權)制度。這說明中共無法與不受它審查和脅迫的民眾溝通,因為共產黨是單向地、自上而下地進行信息傳遞,中共機構很難理解——一個故事要想有說服力,必須有事實支持,並由可信的獨立的消息來源進行核實。

接下來,不管中共還會出什麼樣的「花招」,做什麼樣的「表演」,對國際社會上的明眼人來說,都只會越描越黑。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尚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