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華府悄增駐台美軍 專家質疑戰略模糊政策

美媒:華府悄增駐台美軍 專家質疑戰略模糊政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外交政策」報導,國防專家質疑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之際,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數據,在台美軍數量穩定成長,拜登政府過去幾個月增派美軍到台灣,如今人數已達將近40人。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儘管在台美軍人數不多,但穩定增長,現在幾乎是去年的兩倍,這可能意味白宮以及五角大廈對台灣命運的擔憂漸增。這些美軍的任務包括保護美國在台協會以及協助訓練台灣軍隊等。

根據五角大廈整理軍隊數據的國防人力數據中心(Defense Manpower Data Center),美國現在有39名軍人在台灣,其中包含29名陸戰隊員還有5名空軍、3名海軍和2名陸軍人員,與6月相比有所增加,當時數據中心通報,有30名美軍現役軍人和15名文職人員在台,其中包括23名陸戰隊員。

美國國防部的相關數據未必能提供在台美軍人數的全貌,因為不清楚是否包括在台訓練的美軍特種部隊。

根據五角大廈追蹤數據,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晚期到川普政府早期,約有10名美軍在台,這一數字到川普任期結束時增加了一倍,文職人員數量則大致不變,約是15人。最新數據顯示的在台美軍數字,與先前相比,是一大幅提升。

「外交政策」指出,數十年來悄悄進出台灣的美軍,協助訓練台灣軍隊使用美方售台的武器;然而,在過去兩年,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強烈遊說後,美軍開始協助台灣為擊退可能的中國兩棲攻擊做準備,並訓練台軍持續進行陸上武裝抵抗。

近幾週台海局勢升溫之際,美方穩定增加在台軍人數量。在9月、10月初共機頻仍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後,一些專家希望拜登政府在公開支持台灣方面,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包括派美國高階軍官和文官訪台。

此外,一些國防專家和共和黨人開始質疑,美國對於防衛台灣採取的所謂「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是否明智。

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舉例說,美國以往採取「戰略模糊」政策皆未能奏效,1950年代未能嚇阻北韓入侵南韓、也未能嚇阻北越侵略南越,1990年代時同樣未能嚇阻伊拉克強人海珊(Saddam Hussein)入侵科威特。

「我想不出在過去70年有其他案例,美國能透過對台灣的這種做法(戰略模糊),威懾像中國這樣的強權。」

他說:「這屆政府和未來任何政府若能採取愈多措施來讓立場更加透明化,就愈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