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經貿交流豐碩 蘇貞昌:定期追蹤合作事項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圖)日前率領科技部、經濟部、財政部、外交部等部會赴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考察經貿,今天(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考察團成果。(圖/行政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國發會日前赴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考察經貿,達成培養半導體人才合作計畫等共識與簽署18項MOU等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5日)表示,考察團成果豐碩,國發會應定期追蹤重點合作事項。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日前率領科技部、經濟部、財政部、外交部等部會赴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考察經貿,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考察團成果。

龔明鑫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立陶宛等3國都關心半導體產業合作與發展,且歐洲也想建置半導體供應鏈體系,此次考察團與3國達成培養半導體人才合作計畫的共識,未來將提供獎學金給歐洲學子來台就讀半導體相關科系,並會在半年內找出3國在半導體產業可扮演的角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表示,考察團這次在官方合作部分,達成半導體人才與供應鏈評估,太空衛星等科技交流,以及經貿、稅務與金融等合作。

蘇貞昌說,考察團也簽署18項產學合作備忘錄(MOU),隨團業者等更是洽談23項具體合作事項,橫跨汽車產業、晶片設計、觀光與金融科技,合作範疇既深且廣。

他要求,國發會定期追蹤重點合作事項,讓考察團此行發揮最大效益與成果,也要鎖定業者協助,讓這3個國家的熱情顯出具體的成果,作為其他歐洲國家的借鏡。

蘇貞昌細數近日台歐互動,包含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歷史性首次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案,且首次派跨黨派及跨國官方訪問團來台,而支持台灣深化參與國際事務的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也將在29日訪台。

蘇貞昌說,歐洲各國的友台之舉,招致中國無理的打壓與威脅,仍堅守挺台立場,他特別感謝、感佩,像是「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正式掛牌運作,雖面臨中國宣布對其外交關係降級,但立陶宛總理仍堅定表達有權利擴大與台灣發展經貿與文化合作關係。

他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在,所幸台灣因長年堅持普世價值,且在科技、經濟,乃至防疫上的表現,以及對世界的貢獻,讓國際社會上的民主夥伴,更加看重台灣。

蘇貞昌也說,台美最高層級的經濟戰略對話,同樣成果豐碩,如昨天舉行的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就達成共識,將在明年舉行第4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第1屆「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

他表示,台灣在百年大疫中被世界看見,與多國關係持續開展,各領域合作日趨密切,請部會提升與各國的合作關係,在民主自由這個共同語言下,共同開發後疫情時代的龐大商機,從互助互惠,到深化合作連結,打造更堅強的民主防禦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