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台海情勢對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今天(25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來說很重要;他談到日本跟中國的關係說,該主張的會堅決主張,並持續跟中國對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25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來說很重要;他談到日本跟中國的關係說,該主張的會堅決主張,並持續跟中國對話。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林芳正談到對中外交時說,「將在日美堅強信賴關係下,希望促使中國盡到身為大國的責任」。

2022年是日本與中國關係正常化50週年,有關延後以國賓身分訪日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日一事,林芳正說,有必要持續關注包括疫情在內的狀況,「目前並非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

有關2022年將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美國總統拜登正在研究採取不讓政府相關人士參與開幕式的「外交杯葛」。林芳正談到日本如何因應時說,「雖然會在適當時機就各種情況進行綜合考量來判斷,但現階段還未做出任何決定」。

談到台灣海峽情勢,林芳正說,「對日本安全保障(重要性)自不待言,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來說也很重要」。

產經新聞報導,林芳正今天接受日媒採訪談到日中關係時說,將在跟共享普遍價值的各國合作同時,「該主張的會堅決主張,要求對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日本將跟中國持續對話,對共同面對的各項課題持續進行合作。

林芳正在接掌外務大臣前持續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他在受訪時援引中國兵書「孫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名言說,「在跟對方進行談判等方面,熟悉對手會比全然不知來得好」。

至於日前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電話會談時獲邀訪中一事,林芳正說,現階段並未做任何決定。

有關日韓關係,他說,「遵守國家與國家間的承諾,是國家間關係的基本原則」。

林芳正認為韓國方面對「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問題的因應「明確違反國際法」,假設日本企業遭韓國扣押的資產被「現金化」,將招致嚴重狀況,要求韓國方面做出適當對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