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域90%船隻訊號消失 全球供應鏈添新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全球供應鏈在疫情衝擊下,航運、製造和零售業都受到影響。但從今年10月底開始,中國水域的船舶正在從全球航運追蹤系統中消失。外媒分析指出,最近中共新出台的個資法,正在以國家安全為由,控制船舶數據正常流通,使全球供應鏈和物流業雪上加霜。

根據全球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Value的數據,過去三週,從中國水域發送出來的船舶訊號,驟降了近90%。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25日報導,這些消失的數據,是全球供應鏈面臨的最新難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駐北京記者 Steven Jiang:「分析家們表示,他們從10月底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通常情況下,航運數據公司能追蹤世界各地的船隻,因為有一種東西叫AIS,自動識別系統。」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規定,大部分貨船及所有客船需安裝AIS自動識別系統,提供船名、位置、速度、航向等重要資訊給鄰近船舶和站點,設計初衷是為了幫助避免船隻之間發生碰撞,並在船隻遇難時支持救援工作等,現在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和物流業的重要工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駐北京記者 Steven Jiang:「(自動識別系統)當然對全球航運業至關重要,因為航運業需要準確和即時的資訊,來簡化運作流程和提高港口效率。這當然就是為什麼許多專家認為,中國航運數據的消失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在這個行業已陷入全球供應鏈的危機時。」

綜合多家外媒報導,中共11月1日上路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是導致中國船舶訊號大量消失的原因,這項法律要求所有企業在讓個人數據、資訊離開中國前,須取得中共政府批准。

船舶追蹤服務網站Marine Traffic的托洛斯(Anastassis Touros)表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對全球供應鏈透明度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即將進入繁忙的聖誕節假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