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肌梗塞患者 即時施行心肺復甦術很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台中有位44歲陳先生,沒有心臟疾病的相關病史,平常有騎腳踏車運動的習慣,有一天早上他到公園運動時,突然暈倒,路人發現後幫他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搶救10分鐘後醒來送醫急救,撿回一命。

44歲陳先生在公園裡運動突然暈倒,所幸遇到路人施行CPR,救護車送醫搶救後,醫師診斷為急性前胸心肌梗塞,啟動心肌梗塞急救小組,做心導管解栓治療,才挽回一命。

患者 陳先生:「那時候我就是會有一些症狀,比如說我的手開始痙攣,手指頭就會開始用力,然後開始痙攣抽筋小腿就開始發麻,講話的時候就開始大舌頭了就是可能舌頭也在麻痺了,在那時候就發現不對勁。」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 林子傑:「在心律不整發生的時候,我們的心臟它在收縮跟打血的部分功率就不足,就會導致我們的這個腦部就很容易會缺血缺氧,更加劇原本的心律不整發生的情況,病人有可能就會猝死。」

陳先生發病送醫搶救前後30多分鐘,關鍵就在路人幫他施行的心肺復甦術,救護指揮中心表示,CPR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一般來說不會的民眾可以用一首歌來代表速率。

消防局人員 丁睿狄:「找他兩乳頭中間,然後手臂要打直用你到身體下去壓,然後節奏的話不是有一個王彩樺的歌嗎,保庇、保庇、保庇呦,保庇、保庇、保庇呦,大概是這樣子。」

醫師表示:成年猝死百分之九十大都是心律不整,誘發原因有可能是過度勞累引起,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低血糖,就容易加重心肌梗塞的問題,建議心臟病患者早晨運動,最好吃完早餐再外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