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雅:北京干涉台制度 威脅所有民主國家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6日舉辦年會,美國在台協會 (AIT)處長孫曉雅(右)受邀發表演說。左為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蘇宏達。(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今天(26日)首度對外正式發表演說。她表示,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破壞區域穩定,引發誤判風險;北京干涉台灣民主制度,不僅對台灣構成威脅,也威脅所有民主國家。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6日舉辦年會,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蘇宏達(前左6起)、台大校長管中閔、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等人會前合影。(圖/中央社)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6日舉辦年會,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蘇宏達(前左6起)、台大校長管中閔、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等人會前合影。(圖/中央社)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辦年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受邀就「美國、台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發表演說。

孫曉雅說,這是她第二次派駐台灣。30年來,台灣改變很大,已是蓬勃民主政體。台美關係持續發展茁壯,雙邊也面對共同挑戰,包括區域軍備競賽、極權主義擴張、言論自由受到威脅等。此外,疫情也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及生產鏈。

孫曉雅指出,中國強勢作為侵害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南海穩定,使區域失穩。中國的威逼行為也日趨嚴重,在對台關係上尤甚。

她說,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破壞區域穩定,引發誤判風險。此外,北京竭力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向台灣的朋友施壓,干涉台灣民主制度,這不僅對台構成威脅,也對所有民主國家構成威脅。

孫曉雅重申,美國致力協助台灣保持自衛能力。對美國及台灣而言,台海和平穩定是雙邊共同且持久的利益,這對印太地區及美國的安全也至關重要。

她強調,美國與盟友同在,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這個立場也獲美國跨黨派支持,並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及美國對台的長期承諾。

在台灣國際參與方面,孫曉雅表示,台灣防疫專家持續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排除,這對國際社群而言是損失,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致力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方式,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

她說,國際社群面臨挑戰,需要大家合作,這包括台灣;台灣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就是台灣可以對國際社群貢獻的明證。

孫曉雅也提到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她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月簽署行政命令,強化美國關鍵產業供應鏈,盼創造更具彈性及安全的供應鏈。美國也將持續與台灣合作,確保供應鏈安全可靠。

她另指出,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及經濟安全的一環,也是美國特別關注的領域。美國正透過強化基礎設施及擴大國際合作促進網絡安全,也與台灣及日本透過GCTF交流相關經驗,一同打擊網路空間的非法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