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求助 義大利同意庇護

義大利總理辦公室今天表示,國家地理雜誌昔日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古拉(圖左)(Sharbat Gula)已獲得義大利庇護。擁有綠色眼睛的古拉在1985年登上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raphic Magazine)封面,成為戰火蹂躪下的難民象徵。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義大利總理辦公室今天表示,國家地理雜誌昔日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古拉(Sharbat Gula)已獲得義大利庇護。

擁有綠色眼睛的古拉在1985年登上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raphic Magazine)封面,成為戰火蹂躪下的難民象徵。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塔利班(Taliban)今年8月接管阿富汗後,古拉請求離開阿富汗,於是義大利政府介入協助。

聲明說,古拉的到來,是義大利撤離與納入阿富汗公民更廣泛計畫的一部分。聲明並說,年近50歲的古拉已抵達羅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攝影師麥柯里(Steve McCurry)1984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界一處難民營拍下古拉的照片。當時12歲的古拉是普什圖族孤兒,頭巾下的碧綠眸子道盡難民的哀傷,這張照片在隔年躍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

不過當時麥柯里根本不知道她是誰,直到2002年他重返當地,在聯邦調查局(FBI)等各界專家的協助下,才確認了古拉的身分。

2016年,巴基斯坦指控她偽造巴國身分證,下令將她驅逐出境。時任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歡迎她回國,並承諾給她一間新公寓,好讓她在家鄉「有尊嚴、安全地活下來」。

2016年,巴基斯坦指控古拉(圖)她偽造巴國身分證,下令將她驅逐出境。時任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歡迎她回國,並承諾給她一間新公寓,好讓她在家鄉「有尊嚴、安全地活下來」。資料照。(圖/GettyImages)
2016年,巴基斯坦指控古拉(圖)她偽造巴國身分證,下令將她驅逐出境。時任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歡迎她回國,並承諾給她一間新公寓,好讓她在家鄉「有尊嚴、安全地活下來」。資料照。(圖/GettyImages)

如今塔利班重返政權,外界擔憂阿富汗女性權益受到打壓。CNN向義大利政府詢問古拉的家人是否也同樣取得難民身分,但尚未得到答覆。

麥柯里2016年告訴CNN「阿富汗少女」照片背後的故事。

他說:「她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神情,她的凝視具有穿透力。我們周圍有一大群人,現場塵土飛揚,而在數位相機出現前,你永遠不知道底片會拍到怎樣的照片。」

麥柯里表示,他在沖洗照片時就知道這張照片很特別。他說:「我把照片拿給國家地理雜誌的編輯看,他隨即跳起來大喊『這就是我們下一期封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