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民主峰會建價值同盟 立陶宛效應中共兩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12月主持「民主峰會」邀請台灣,學者明居正(26日)指出,用意在組建價值同盟。他觀察,立陶宛效應、歐洲的變化,讓中共報復手段陷入進退兩難,憂心重返噩夢。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國際上的價值同盟,現在正在開始興起,所以台灣要趕上這個浪潮。極權反極權對抗成為主流的話,就要看哪一種價值觀,對人類比較好?」

學者明居正分析,二次大戰以後,為了防範共產政權四面擴張威脅安全及價值觀,反共國家被迫組建各種同盟圍堵;隨著當今價值觀對抗局勢,價值同盟理所當然會出現,白宮12月第一屆民主峰會,就是例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在國際上又是一個民主對抗專制,這麼一個態勢的話,那麼拜登出來推動一個價值同盟,從民主黨議程角度來看,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們把他們標示出來之後呢,我們大家看清楚,誰是主謀、誰是跟著、誰是共犯,誰只是糊裏糊塗的跟著走著。」

中共扣帽美國藉此分裂世界,明居正指出,中共自己長期拉幫結派幹壞事,害怕民主陣營集結,就先「做賊喊抓賊」。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這可能是個暖身。這個民主峰會,說不定變成一個組織架構叫做民主同盟,要把中共踢出聯合國的話很費事,不如乾脆另外成立一個新的組織,叫做民主國家的聯合國。」

明居正觀察,立陶宛效應擴散,中共降低兩國外交為「代辦級」,仍有斷交可能,但中共進退兩難,出手重會引發歐盟反彈、出手輕害怕蔓延各國跟進。此外,歐盟龍頭德國政局,新政府友好台灣、取消孔子學院、參與印太軍演,也讓中共頭痛。

從中共角度看,美、歐的「一中政策」,正在空心化;中共甚至可能擔心,重回1970年代以前被認定「偽政權」、「侵略者」,沒有國際地位的處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是不是擔心說我真的往下走,這個噩夢會恢復?不是完全不可能。希特勒當年也被大家這樣對待過。也就是大家一旦認為說,你跨過那個紅線之後,我就不能接受你了,現在就是你(中共)的腳在紅線,兩邊來回踩來回踩。我們(民主陣營)要看說,你是要退回去再多退兩步呢?還是你真的會往前踩?我們在想這個事情。」

明居正觀察,台灣在中歐、東歐,尤其有外交突破的好機會。因為,歐洲各國正在平衡,是要注重在中國的商業利益,還是真注重價值觀?憂心中共破壞歐洲價值觀,商業利益已不划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