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武如跳舞 傳統武術助街頭青年遠離暴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7 日訊】俗稱巴西戰舞的卡波耶拉,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萌芽。巴西一家慈善機構,在果瑪市街頭,教導這種結合音樂與舞蹈的傳統武術,希望讓孩子有個安全空間,遠離街頭暴力。

向對手踢出一腳,被對方靈巧閃避,對手再回應一腳,兩人像是在互相出招,又像是在跳舞。這群年輕人正在練習卡波耶拉(capoeira),是一種結合了舞蹈、雜技和音樂的非接觸式巴西武術,也被稱為巴西戰舞。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果瑪市(Goma),發生過許多街頭暴力。21歲的巴魯姆(Gloire Balume),自稱是所謂的「幫派頭目」,自從父母分居、父親去世之後,他已經在果瑪市街頭生活了13年。他希望卡波耶拉能幫助他們這群朋友,實現成為專業音樂團體的夢想。

果瑪市街頭青年 巴魯姆:「卡波耶拉對我來說很重要。作為一名有抱負的音樂家,我告訴自己,當我精通卡波耶拉時,我會製作一些我練習卡波耶拉的歌曲和影片。這對我的未來有很大幫助。」

這種巴西武術起源於非洲中部。16世紀,葡萄牙從當時的剛果王國(Kingdom of Kongo),載運奴隸到巴西的甘蔗園工作。之後,奴隸社區逐漸發展出卡波耶拉,作為一種培養感情及精神力量的抵抗形式。

奴隸制廢除後,卡波耶拉在當地被禁止了數十年。現在,巴西慈善機構GPP(Gingando Pela Pez),將卡波耶拉帶回剛果。

巴西慈善機構GPP人員 Flavio Saudade :「目前我們正在確定可以訓練的孩童和年輕人,他們也將繼續參加。這是一個空間,孩子來這裡享受樂趣,接受正面信息與指導,同時也有可尊敬的榜樣。」

在結合音樂與舞蹈的祖傳武術中,這些青年正在學習如何過好生活與培養正向興趣,同時遠離街頭暴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