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山核電廠停機維修 吹哨者:與鍋爐設計失誤有關

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因燃料棒破損,停機維修,近日有法國吹哨者爆料,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破損的燃料棒數量高達70多根,遠超過公布的數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今年6月被曝出現燃料棒破損並可能導致輻射洩漏事故的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7月底在官網上發表聲明,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決定停機維修。近日法國核能專家爆料,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破損的燃料棒數量高達70多根,遠超過公布的數目,並指出造成核燃料棒破損的原因,很可能是鍋爐設計失誤。

據法廣報導,台山核電廠是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投資設立,在今年7月,台山核電廠的主要股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才決定停止核反應堆的運作,當時法國電力公司與廣東核電部門向外界說明停機檢查的原因為:核反應堆內的燃料棒包裹層出現破損,造成破損的原因或者是由於製作、運輸或者操作上的原因,破損燃料棒的總數符合正常的允許度。

不過,一位法國核電部門的工作人員(吹哨者)近日向法國獨立的核能安全組織「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CRIIRAD)披露,台山核電站破損的燃料棒數字,遠遠超出此前公布的數字,而且造成核燃料棒破損的原因,並不僅僅是操作上的原因,而很可能是鍋爐設計上的失誤。

吹哨者還指出,事實上,這些疑問在法國電力公司內部早已為人所知。CRIIRAD因此致函法國核能安全署(ASN),要求核安全署核實吹哨者所提供的信息。

對此,CRIIRAD的布魯諾 •沙萊龍(Bruno Chareyron)先生也向法廣證實此事並表示,吹哨者披露的信息要比之前對外公開的信息更加令人擔憂。首先,今年7月停機之後他們檢查燃料棒時,發現受到損害的燃料棒的數量遠遠超出當初所提到的幾個數字,不但有70多根,而且燃料棒被損壞的程度十分嚴重,這些燃料棒在第一階段的試驗中早已出現問題。

Bruno Chareyron坦言,事實上,台山第三代核反應堆的鍋爐內部出現不正常的震動現象,早已為人所知,而造成這些不正常的震動的原因,很可能是由於核反應堆的鍋爐設計問題,由於設計上的弊端,鍋爐目前的形狀導致從一迴路輸運的水流,未能均衡的在鍋爐中流動,使得鍋爐內部出現不正常震動,而這些震動又導致燃料棒受損。

不過,作為廣東台山核電站的股東之一,法國電力公司方面僅表示,造成台山核燃料棒破損事故的原因正在調查之中,目前尚未做出結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