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買房抗通膨?房產業者:只能避險、不見得划得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周一民間舉辦論壇,探討對抗通膨下的投資策略,不過近期台灣房市湧現驚人上漲行情, 到底民眾是不是應該靠買房子來抗通膨?業者認為,現在房市只能避險,但不適合投資,如果單靠買房想獲利,恐怕未必划算!

實際登錄資訊顯示,2021年台灣七大都會區,成交總價平均中位數,大幅上揚15%到1154萬元(新台幣),成交平均坪數卻縮水5%,只有32.5坪,短短一年房子買的小又買的更貴,更傳出新竹指標新建案,湧現大量排隊人潮,民眾把買房當買菜,可得小心了!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Uniqlo和Hang ten熱銷,不代表愛馬仕或LV的東西會漲。都是行銷的手法而已,等到這一波所謂的自用型的蛋白區的需求結束之後,買完之後這個量(交易量)會縮下來。」

顏炳立直言,現在房市只能避險但不適合投資,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今年預估33萬棟來看,房市還在「盤整」階段,但資金多、利率低,房價未來確實難以回頭,重點看口袋深不深,以及有沒有自住需求。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在目前會把錢放在房地產都是在做抗通膨的避險而已,假設你真的要買到房地產要能夠漲的話,其實這樣看起來的話,你的漲的速度跟你的機會成本在比較的話,你不見得會划得來。」

除了不動產,專家認為,金融市場依舊有機會,點名「1主流+3潮流 」策略,除了把握科技成長主要趨勢,還能留意再生能源、基礎建設、電力公用事業、交通運輸等股票,反而能源、比特幣等避險資產,不應該過度追高。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 羅尤美:「如果長期來看,以分散而言,投資人只要有投資股票市場是抗通膨的。今年的科技受惠到我們所說的5G建設到半導體,到未來的元宇宙,我們認為只要你還是聚焦企業有獲利成長性,以及股票未來有政策扶植。」

羅尤美表示,2022年全球預估將是景氣復甦的通膨,供應鏈短缺造成價格上揚,不過通膨不至於有5-6%水準這麼嚴重,只要把握政策利多產業,就能有效對抗通貨膨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