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性弱勢奮鬥 胡梅菈.拉蘇麗獲亞洲民主人權獎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圖)30日 上午出席「2021年第16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宣布獲獎者。(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立法院長、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出席2021年第16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公布由為女性等弱勢奮鬥的阿富汗人權律師胡梅菈.拉蘇麗(Humaira Rasuli)獲獎。

游錫堃指出,胡梅菈.拉蘇麗曾為一名流亡至巴基斯坦的難民,自16歲開始從事社會運動,2001年返回阿富汗,成為人權律師和創傷諮商師,創辦「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並帶領律師和性別專家,調查阿富汗具象徵意義、危險及引人注意的法律案件,致力協助婦女善用司法救濟的權利並維護阿富汗的法治。

胡梅菈.拉蘇麗(圖)曾為一名流亡至巴基斯坦的難民,自16歲開始從事社會運動,2001年返回阿富汗,成為人權律師和創傷諮商師,創辦「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並帶領律師和性別專家,調查阿富汗具象徵意義、危險及引人注意的法律案件,致力協助婦女善用  司法救濟的權利並維護阿富汗的法治。資料照。(圖/翻攝YT@LEADING THE WAY )
胡梅菈.拉蘇麗(圖)曾為一名流亡至巴基斯坦的難民,自16歲開始從事社會運動,2001年返回阿富汗,成為人權律師和創傷諮商師,創辦「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並帶領律師和性別專家,調查阿富汗具象徵意義、危險及引人注意的法律案件,致力協助婦女善用 司法救濟的權利並維護阿富汗的法治。資料照。(圖/翻攝YT@LEADING THE WAY )

他說,胡梅菈.拉蘇麗也是阿富汗多項婦女人權法案和司法程序改革的關鍵推動者,包含家庭法、反性騷擾法,使阿富汗司法環境能有效保障當事人權利並維持婦女的尊嚴。

游錫堃指出,胡梅菈.拉蘇麗也曾領導婦女團體,為受到暴力的倖存者提供社會心理諮商與法律諮商服務。在胡梅菈.拉蘇麗及她領導的婦女團體夥伴努力下,阿富汗的女性逐漸能在司法程序中爭取正義。

游錫堃表示,胡梅菈.拉蘇麗在2010年被阿富汗婦女部選為最佳女性領袖楷模(Best Female Leader)。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選擇頒給胡梅菈.拉蘇麗,肯定她為阿富汗女性人權的努力,也期待讓世界更關注阿富汗的人權,尤其是女性的權利。

他說,希望胡梅菈.拉蘇麗的獲獎,也能為受到人權迫害的民眾及長期為受害者努力的人權捍衛者,帶來鼓勵力量,讓大家知道在世界的其他角落,還有許多人正在關心、支持,請不要恢心,也不要喪氣。

台灣民主基金會發出新聞稿表示,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將不舉辦實體頒獎典禮,改由預錄影片方式發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台灣民主基金會將於官網和社群平台發表得獎人預錄的得獎感言。

亞洲民主人權獎設置辦法於2006年經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決議通過並實施,支持亞洲區域民主發展及提升人權水準,獎勵在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