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河南建監控系統 瞄準記者、國際學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接著來看到,路透社報導,中國河南省安全官員,已經委託科技公司建立監控系統,用來追蹤記者和國際學生。美國監控研究公司IPVM表示,這次中共將記者鎖定為監控目標,讓公安部門能夠快速找到記者,並阻撓記者工作。

時任BBC駐中國記者 沙磊(2015.10.14):「正如你所看到的,警察和便衣正在推搡驅趕法院門前的記者們。」

2015年,當時還在中國的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採訪中國人權律師案件時,遭到中國警察和便衣阻攔,在場的其他國際媒體記者也同樣都被驅離。但現在,在中國的記者們,處境可能會更糟。

29號,路透社報導,他們查閱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國河南省的安全官員,已經委託中國科技公司東軟,建立一個監控系統,用來追?記者、國際學生以及其他所謂的「可疑人員」。這份文件還依照風險,將記者分為三個類別:紅色、黃色、綠色。雖然這份文件的大部分內容都提到了記者,但也有幾個部分提到了「外國記者」。

時任BBC駐中國記者 沙磊(2017.12.17):「來看看系統要多久才找到我。」

2017年,BBC駐中國記者沙磊在中國貴州省做了一項實驗,將自己列入公安局的資料庫,公安只花了7分鐘,就找到他。

時任BBC駐中國記者 沙磊(2017.12.17):「喔噢,在我身後你可以看到。你好嗎?我知道你們會找到我。」

這樣的情況可能也將出現在河南。總部位於美國的監控研究公司IPVM表示,這次招標將記者鎖定為監控目標,為公安部門提供快速找到記者和阻撓記者工作的藍圖。IPVM運營主管梅伊(Donald Maye)指出,「這份文件描繪出第一個已知的實際案例,中共建立了專門的安全技術,使國家能夠更有效率地壓迫記者。」

報導指出,招標文件還規定,攝影機必須要能夠更準確地識別戴上口罩或眼鏡的個人。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中共做這種事情基本上,算是很自然而然吧,它就一直在做這種事情。只是說,不斷針對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情況。隨著這個設備的進步,做一些更令人感到恐懼,或是害怕,或是離譜的這種監控的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