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 習近平不能誤判

安倍: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 習近平不能誤判(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1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受國策研究院邀請,就「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

安倍晉三說,這30年來,中國的軍事費用已經成長42倍,足足比日本高出4倍。在未來將近30年期間,中國在經濟及軍事費用方面,預估每年增加7%,這30年對世界而言是最重要,也充滿危機的時代。

談到台灣面臨的挑戰,安倍說,這與尖閣諸島(釣魚台)、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日本領土、領海所面臨的挑釁沒有兩樣。「我們必須超前部署,防範中國從空中、海上、海底不斷進行各種軍事挑釁。」

他表示,自己擔任首相期間,每次與習近平見面時,都會明確提到不要誤判日本防衛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決心和意志。

安倍說,日本的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離島,離台灣不過100公里左右而已,武力侵犯台灣,是對日本國土的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類事情發生。「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這項認知,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

安倍表示,日本、台灣及所有信奉民主主義的人士,須反覆不斷呼籲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請他們不要誤入歧途,「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他表示,中國如果對台灣採取軍事冒險行動,將對世界經濟帶來極嚴重的影響,中國也將遭受重大打擊,得不償失。台日必須充實經濟及軍事實力,除了持續展現力量加以抗衡外,同時必須反覆不斷地說服中國,採取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

安倍說,中國如果也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的話,兩岸關係說到底只能以和平方式解決。

安倍指出,當他擔任首相時,致力擴充日本的戰略空間,2012年底第二次擔任首相期間,他也下定決心要讓日本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每年增加防衛預算,日本如今已有147架最先進的F35匿蹤戰鬥機。

他說,日本也引進及自我研發新型的巡弋飛彈,在與那國島及宮古島派駐陸上自衛隊,以宣示絕不妥協退讓的決心。此外,20年前,美日大概每年舉行20次聯合軍事演習,去年已增加到49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