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三大方案加碼延長 經長:未來廠商須提減碳計畫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手拿資料列席備詢。(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1 日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確定加碼及延長,不過將要求廠商未來申請時,要詳述如何做到節能減碳,相關細節會再進行跨部會討論,盡快定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王美花報告「經濟部主管非營業特種基金111年度預算案編列情形」並詢答,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鄭運鵬關切台商在中國投資遭打壓以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現況。

邱議瑩質詢時指出,台商面臨中國隨時斷電、政治施壓,在政治環境的不安定下,台商回流應會加速,關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是否會加碼或延長。

王美花表示,最近案件確實變多,詢問電話也增加,目前有61個案子待審,投資台灣事務所約一週能審理5件,目前已與國發會展開討論,朝加碼、延長2方向規劃。

王美花說明,加碼方面,會在現有機制的基礎上進行,變動不會太大,不過將要求廠商遞出申請時,要詳述如何做到節能減碳,針對減少碳排提出具體計畫;至於延長多久涉及經費支出,會再討論。

另外,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遭中國裁罰人民幣約4.74億元(新台幣20.6億元),並收回部分閒置建設用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憂心「逢中必反」有擴大跡象。

鄭運鵬認為,台商在中國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與產值,卻被中國政治打壓,相當委屈,詢問王美花想法。

王美花提出3點,第一,台灣要珍惜自己的民主制度、民主的價值;第二,歡迎廠商回來投資,台灣的投資環境最透明、最公開;第三,不會請廠商做任何表態。

她也表示,經濟部絕對沒有逢中必反,而是一視同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