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日台關係新時代 透露「外相訪中未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1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三(1日)連線台灣的國策研究院演說,談新時代的日台關係。學者提問,中共邀請日本外相訪問中國大陸;安倍表示,就他了解這事還沒定案。矢板明夫解讀,這間接表達了反對。評論人桑普認為,安倍演說力挺台灣,也是說給黨內聽。

前首相安倍晉三連線台北演說,新時代的日台關係,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觀察,這直率的描述安倍內閣時期對台政策。

矢板觀察,日本執政黨內,已悄然形成安倍為首的「挺臺派」和林芳正為首的「和中派」兩個集團,在加強日美同盟,對抗霸權主義等大方向上,兩派立場基本相同;但是對於和北京的交往方式,雙方存在分歧。首相岸田文雄表面中立,但內心可能傾向林芳正。

時事評論人 桑普:「安倍派一個非常大的派系。安倍晉三是要靖內難,同時要展現出他們對台灣的強力支持。整篇東西是出口轉內銷的,他是跟岸田內閣來發聲的,也是跟現在他不是很認可的那位外相,就是林芳正來說不要親中、不要親共,這很重要。」

日媒11月10日報導,安倍正安排明年訪問台灣,被解讀是為了牽制被視為「親中派」的岸田內閣林芳正等人。矢板認為,安倍如果實現訪台,可能為日台關係開創新局面。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訪中的事就我了解還沒定下來。」

關於中共外長王毅,邀請外務大臣林芳正訪中;安倍回答學者說,這事還沒有定下來。矢板解讀,安倍是間接表示反對,此事已討論近兩周還沒有結論,非常不尋常。矢板表示,不只黨內反對訪中,富士晚報網路民調96%也反對;據說,美國也私下向日方表示不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