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民主版圖萎縮 台願助威權國家人民享自由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今天說,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如何力挽狂瀾,已成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台灣會盡力幫助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說,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如何力挽狂瀾,已成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台灣會盡力幫助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

立法院、外交部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共同主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2至3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游錫堃上午在論壇開幕致詞中作上述表示。

游錫堃指出,台灣雖然尚未成為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的會員國,也未能簽署開放國會(OP)議會開放宣言,但在全球籠罩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危機的當前,台灣熱誠而堅定地舉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足以證明台灣追求自由民主及開放國會的堅強意志與決心。

他說,更讓全體國人感到光榮的是,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非OGP會員國」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不僅如此,下周由美國白宮主辦的首屆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以非聯合國會員身分獲邀,與全球110個國家領袖一起參加,這都在在證明台灣的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

游錫堃表示,台灣位居印太戰略的最前線,這2年不僅必須與各國一樣抵抗疫情,也和世界民主國家一樣同遭威權政體的錯假訊息、網路攻擊、以商逼政、認知作戰等各種威脅。

引述自由之家評比全球195個國家,所提出的「2021世界自由度報告」時,游錫堃說,2020年有54個國家被評為不自由,是15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而全球生活在「完全自由國家」的人口,已經低於1/5。

游錫堃認為,這個報告證明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今後如何力挽狂瀾,已經成為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

他指出,美國總統傑弗遜曾說「自由之花需由鮮血加以培養」,而「台灣民主,百年追求」,台灣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和許多國家一樣,是從被壓迫、被屠殺中走過來的,是百年來先賢用血淚灌溉而來的,正是因深知得來不易,台灣更懂得珍惜自由和民主。

游錫堃說,「未來我們除了努力邁向正常國家外」,也會盡力幫助其他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因為台灣相信,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必須是讓更多人共同擁有自由和民主。

談到這場論壇與會者,游錫堃表示,有來自國外20國共26位國會議長及議員,其中實體與會者12位、線上與談者14位,再加上國外專家學者10位,合計國外貴賓36位;台灣除4大黨團立法委員外,尚有23位專業領域與談人及公民團體代表等,參與人數達百人之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