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詐!警銀合作研發大數據、AI偵測預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為了防範網路詐騙,刑事局今天(2日)與銀行業者合作簽署備忘錄,打造一個詐騙預警系統,幫助行員判別可疑的帳戶,另外,針對近期券商成為駭客攻擊目標,刑事局也在調查當中。

為了防範金融詐騙,刑事局長黃嘉祿和銀行業者共同簽下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透過AI和大數據,打造智能預警機制系統。行員有機會在3秒內判讀,帳號有沒有問題。

銀行業者 程耀輝:「背後透過我剛剛所說的大數據、機器學習,呈現在我的行員面前,雖然有很多的資訊、金流、收款人、付款人,但它瞬間的就出現給它一個標簽,比如說紅燈,他就知道他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勸阻客戶。」

防詐騙宣導影片:「(電話聲) 喂,貝亥仁小姐,你的機票誤設為12張了。」

目前國內詐騙手法仍以假投資、假檢警、解除分期付款為大宗,但不管是臨櫃匯款或網路轉帳,都需要透過金融體系。詐騙預警系統,初步將以分析帳戶金流,制定異常偵測指標,並建立雙方通報管道為主。

刑事局長 黃嘉祿:「在我們以後的金流的調閱,希望能夠很快速的,達到我們需要的一些金錢的流向,讓我們可以做有效的偵查。」

另外,針對元大證、統一證的復委託下單系統遭到駭客撞庫攻擊事件,刑事局表示,已進入偵辦程序。

刑事局長 黃嘉祿:「券商的被駭部分,不是券商的資訊系統被駭,是它的合作的一個部分,合作的一些廠商,這部分我們警方有在調查。」

金管會也要求券商,全面檢視憑證登錄防護力,如果不合格,不排除暫時停止服務。截至目前,共有3家券商遭撞庫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