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基因體定序分析 揭癲癇病因精準用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癲癇是兒童神經科常見疾病之一,發生率約為每千位兒童中,有5至10位的罹患機率,如果無法及時確定病因,只能一種藥試過一種藥,看有沒有反應。現在有新的方法了,患者透過基因定序技術,就能夠找到致病基因。

8歲的黃小弟弟,嬰幼兒時期因施打疫苗,發燒全身陣攣發作,接受全基因體定序分析後,發現是基因突變而導致的癲癇卓飛症候群。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科主任 李秀芬:「有一些特殊的癲癇症候群,會因為打疫苗然後誘發出抽搐,例如像這個鈉離子通道1A相關的卓飛症候群,就是屬於這一類的。」

患者 黃小弟的媽媽:「卓飛它有很多的誘因例如天氣、壓力、颱風、寒流其實對他來講都會有影響,那他如果在比較好的月份當中,他的抽筋次數比較少。」

癲癇是神經科疾病發作型態複雜,過去只能試藥方式治療,主任說:有50%的病人透過全基因體定序分析後,可以找到致病基因,在抗癲癇藥物上給予正確的治療。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科主任 李秀芬:「神經科疾病因為它是多樣化,非常疾病很多病因也很多,所以這一群的疾病的話事實上更適合用基因的一個方式,來把病因找出來。」

患者 黃小弟的媽媽:「就是感謝說,醫師幫我們找到就是建議我們做這個基因體定序,讓我知道病因在哪邊,那我們就可以用準確的用藥,在照護上也可以準確的照護他,避免他會發作的誘因這樣。」

隨著分子生物技術快速進展,可以應用在各領域的全基因體定序分析,未來也有助快速確診及精準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