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年收200萬清潔隊成交流熱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垃圾也能變黃金嗎?彰化縣埤頭鄉清潔隊,近期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每年能帶來百萬收入,讓環保署長張子敬視察時稱讚連連,也意外成為各縣市清潔隊指定觀摩的交流熱點。

彎下腰,10多個清潔隊員,將回收回來的資源進行分類,這是清潔隊員的日常工作情況,竹南清潔隊隊長倪運勝,也特別帶隊南下來觀摩,埤頭清潔隊隊長謝左民親自簡報說明。

埤頭清潔隊隊長 謝左民:「我們定時定點是只有司機而已。」

簡報中指出,2019年配合政策,新增10個定時定點區,加強宣導垃圾分類,回收量增加18個百分比,另外,最重要的是場內增加回收細項,一一議價給專門回收的上游業者,連續3年回收年年破200萬元,8年來4度獲得環保署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複核全國優等獎殊榮。

埤頭清潔隊隊長 謝左民:「針對每一項的細項,就是找回收商,那如果分項去議價的話,價格自然就提高。」

竹南清潔隊隊長 倪運勝:「變賣方式的話,我們回去之後的話也會作為一個我們,以後標售資收物的一個參考。」

另外搭上綠能,近期又將回收場屋頂與垃圾車停車棚裝設太陽能板,每年也可帶來100萬元的售電收入,除了回收也主動出擊,清潔隊利用太陽能移動式監視器科技執法,取締違反廢清法案件,每件罰緩從1200元至3600元不等,最少替國庫增加約60萬元收入。

埤頭清潔隊隊長 謝左民:「我們今年從元月份到現在已經到10月底,已經超過400件。」

年關將近,謝左民提醒民眾,能夠回收的就不要進焚化爐,可以延長焚化爐壽命,增加資源有效再循環,在人口約3萬的埤頭鄉,每天清運量約20公噸,不算多,卻能創出年回收變賣所得200萬佳績,意外成為各縣市的交流熱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