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法案 推台灣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

美國共和黨議員今天在兩院提出「台灣預先通關法案」(Taiwan Preclearance Act),盼推動台灣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CBP Preclearance)。議員表示,在台灣設點便能透過貿易、旅遊與商務,進一步強化美台聯盟。參院版法案是由霍利(Josh Hawley)(圖)等共和黨籍參議員共同提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3 日訊】美國共和黨議員今天在兩院提出法案,盼推動台灣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CBP Preclearance)。議員表示,在台灣設點便能透過貿易、旅遊與商務,進一步強化美台聯盟。

法案全名為「台灣預先通關法案」(Taiwan Preclearance Act),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史考特(Rick Scott)、布勞恩(Mike Braun)、提里斯(Thom Tillis)、海德-史密斯(Cindy Hyde-Smith)及11月中曾訪台的柯寧(John Cornyn)與塔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共同提出。

共和黨籍眾議員侃麥克(Kat Cammack)則同步在眾議院提出眾院版法案。

美國共和黨議員今天在兩院提出「台灣預先通關法案」(Taiwan Preclearance Act),眾院版法案由共和黨籍眾議員侃麥克(Kat Cammack)(前)提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美國共和黨議員今天在兩院提出「台灣預先通關法案」(Taiwan Preclearance Act),眾院版法案由共和黨籍眾議員侃麥克(Kat Cammack)(前)提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根據霍利辦公室今天提供的草案內容指出,CBP計畫若在桃園國際機場設點,除能展現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外,也能顯示台灣遵循國際航空規定。

法案以「國會意見」指出,在共同追尋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上,台灣是美國穩健夥伴。法案呼籲美國,應優先把印太夥伴納入CBP或其他安全計畫,包括台灣。

法案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向國會遞交報告,詳述美國在台灣或其他印太國家設立境外預先通關站的計畫。報告需分析在台灣設點的可行性與適當性,並評估這麼做對美台貿易、美國旅遊業等有何影響。

美國CBP計畫目前納入全球6個國家的16處機場,包含加拿大、愛爾蘭、巴哈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百慕達和阿魯巴。超過600名CBP人員派駐在上述地點,針對飛往美國的班機,執行旅客上機前的安全檢查。

過去10年間,美台雙方在提升人民旅遊便利上取得多項進展。美國相繼於2012年、2017年把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 VWP)與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 Program)。

台灣近年來爭取加入CBP計畫,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今年3月曾致函目前暫代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局長職務的米勒(Troy Miller),支持在桃園機場設立境外入境審查點。

霍利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美國重要夥伴,是美國在印太區域設立首座境外預先通關站「最完美的地點」,他的法案將為此目標鋪路。

霍利指出,在台設點不只能讓美國人民受益,也能在美台共同維繫自由開放印太的同時,強化雙邊關係。

布勞恩則呼應說,台灣是美國設立下一個境外預先通關站的絕佳選擇,如此將能透過貿易、旅遊與商務,進一步強化美台聯盟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