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促地熱發電取代燃煤 經濟部:已規劃50MW

荒野保護協會3日舉行「如何加快以地熱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記者會暨「地熱論壇」,敦促發展地熱發電。(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3 日訊】環團今天舉辦論壇,促地熱發電取代燃煤。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說,做好非破壞性探勘找出地熱、立專法促進投資,盼2030年裝置容量達10GW。經濟部則表示,已規劃50MW。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召開「如何加快以地熱發電取代燃煤發電」記者會暨「地熱論壇」,敦促發展地熱發電。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昭興說,台灣能源仰賴進口,若發展1GW(百萬瓩)綠能,可省下新台幣666億元經費,後續還可減少1300多公噸的二氧化碳等排放。

陳雪梨並說,地熱是可以取代燃煤,因為相關發展已不是黑科技,國外有成熟科技,平均3到5年完成一座電廠建置,而台灣的燃煤發電到2030年裝置容量約達10GW,因為估計台灣地熱潛能則約有30幾到159GW,只要取其中一部分就能達到。

她並說,老天給台灣非常好的先決條件,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包含基礎建設、產業鏈發展非常好及地熱潛層區集中,都在一日生活圈內;只要解決兩個前提,就能做地熱發電先進國,首先,目前估計有26或29個潛力區,可進行非破壞性的微震探勘,約半年到2年內可完成,跟照X光一樣,藉此技術做出地熱的地下三維圖。

其次是立專法,以解決跟地熱有關法律多達32大項,讓申請建置程序繁複的問題,以促進投資。她還說,很多工業未來須落實100%使用綠能,台灣對綠能需求大,但沒有美國偌大沙漠、土地可放太陽能板,應推地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以預錄影片致詞時說,綠電已成為我國重要產業要在國際供應鏈生存或立足的生產要素,將持續擴大再生能源發展,地熱是被非常期待的,在公私協力下,裝置容量4.2MW(千瓩)的清水地熱電廠於11月23日正式啟用、商轉,是國內第一座MW級地熱電廠;新北硫磺子坪也有政府與民間合力推動的地熱示範區。

還有宜蘭有台電、中油的地熱案場正在仁澤、土場建置中,大屯山區、台東金崙、紅葉、花蓮瑞穗等地也陸續有企業投入地熱開發。他說,迄今,包含清水電廠在內,已有9處23案的電廠推動規劃中,總裝置容量約50MW。

他並說,經濟部能源局也已預告「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辦法」,鼓勵業者投入地熱探勘;111年度地熱躉購費率初步將區分級距,鼓勵小規模地熱開發,並就原住民區域提供費率加成;也會透過「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辦法」,提供上限1億元獎勵,鼓勵業者投資地熱發電。

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會長、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則說,現在還用不合身的溫泉法在管地熱,要推動立專法,並要快速參考國外已發展的技術,有系統、策略性的整合資源推動,不要亂槍打鳥,甚至可發展公民電廠,會有很大誘因。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重申,開發能源會影響土地,應落實生態檢核等溝通,不要怕吵架,若沒有負面聲音,會朝不對的路往前衝,應落實溝通,讓影響減到最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