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寮鐵路開通 寮國欠中共近千億元債務

全長1千多公里的中寮鐵路3日先開通寮國段,不僅票價高昂,也讓寮國背負巨額債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3 日訊】全長1千多公里的中寮鐵路,3日開通寮國段,是中共「一帶一路」建設的其中一部分,縮減中國西南地區,到寮國市場的運輸時間和費用,但卻讓寮國背負鉅額債務。據英媒報導,這條鐵路建設成本耗去寮國GDP的3分之1,還欠中共35.4億美元(約新台幣991億元),加劇寮國財務困境。

據《金融時報》報導,耗資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元)的中寮鐵路,建設成本幾乎相當於寮國GDP的3分之1,寮國仍有過半債務向中國融資借款,甚至還把寮國電力公司,賣給中國企業,中寮鐵路不僅讓寮國背負高額債務,效益也難以預測。

據世界銀行稱,寮國去年總債務達到133億美元,佔GDP 72%,在2025年之前,平均每年必須償還 3億美元的公共外債。曼谷法政商學院物流學教授 Ruth Banomyong質疑,他們(寮國)要如何償還債務?

寮國的一帶一路高鐵計畫讓寮國深陷債務陷阱之中,惠譽(Fitch Ratings)日前認定寮國面臨「嚴重信用風險」、「確實有違約可能性」,已將信評調降至「CCC」。惠譽信評亞太區評級主管Jeremy Zook 坦言,寮國的融資來源越來越有限。

近幾年,不少經濟學者分析,都憂慮中共一帶一路建設的沿途國家,會陷入債務外交危機,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少國家,像肯亞、衣索比亞都先後陷入欠債中共的漩渦,2019年,北京還特地減免、拖遲部分衣索比亞的債務。但如今寮國恐怕也難以避免債欠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