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再面臨不信任案 執政聯盟有倒戈壓力

索羅門總理再面臨不信任案 執政聯盟有倒戈壓力(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5 日訊】索羅門群島近期反政府示威後,4名國會議員離開執政聯盟,目前執政聯盟仍是國會多數。有消息指出,還有聯盟內議員承受選民極大壓力,6日不信任案投票結果仍難料。

索羅門民眾11月底抗議,要求執政不善的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辭職下台。反對陣營11月28日在國會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日將進行表決。

反對陣營國會議員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4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不信任案提出後,蘇嘉瓦瑞天天召開黨團會議固票,但執政聯盟國會議員沒有全到,有些人雖沒有離開聯盟,但「承受選民要他們退出的極大壓力」。

小肯尼羅瑞指出,反對陣營有11人,加上離開執政聯盟的4票,仍無足夠票數可通過不信任案;不過,執政聯盟國會議員的票會怎麼投目前仍不明朗。

索羅門國會人員向中央社指出,馬萊塔省(Malaita Province)的菲烏拉瓦(Jackson Fiulaua)、基羅(Martin Kealoe)、菲魯阿利亞(Senley Filualea)與西部省(Western Province)的陶興嘉(Silas Tausinga)已正式退出執政聯盟。馬萊塔省的杜利(Shemuel Iduri)也傳出已離開,但國會尚未收到正式文件。

該人士指出,索羅門國會有50席,一名執政聯盟的國會議員11月初去世,目前有49人。11月底反政府示威前,執政聯盟有38席。不信任案需全體成員至少二分之一加一的票數支持才能通過,通過門檻為25票。

熟悉索羅門政治的人士指出,示威前執政聯盟就有點動搖,民眾不滿蘇嘉瓦瑞,要求選區國會議員離開執政聯盟,據傳另2人也會加入反對陣營,最近提摩度省(Temotu Province)3名國會議員面臨的選民壓力升高,「不信任案結果尚難預測」。

他說,多數民眾都希望蘇嘉瓦瑞下台才能恢復平靜。蘇嘉瓦瑞留任,澳洲、紐西蘭、斐濟等近來陸續到索羅門協助維護秩序的人員就要留著,「生活無法恢復正常」,「但這些國家人員如果離開,索羅門情況只會更糟」。

小肯尼羅瑞指出,近日傳出蘇嘉瓦瑞動用完全由總理辦公室掌控分配的「國家開發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作為不信任案的固票工具。

反對陣營9月曾指控,國家開發基金由中國資助蘇嘉瓦瑞,當時揭露的一份政府8月會議紀錄顯示,39名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可申請這筆基金作選區建設,每人額度2.4萬美元(約新台幣66.4萬元),基金共96萬美元(約新台幣2656.5萬元)。

索羅門在1978自英國獨立,5年後與台灣建交。蘇嘉瓦瑞2019年4月第4度回鍋,9月決定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當時傳出中國以利益誘惑蘇嘉瓦瑞轉向。

小肯尼羅瑞說,澳洲是索羅門的最大援助國,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近年增加對馬來塔省的援助,美、澳都是索羅門的傳統盟友,但蘇嘉瓦瑞極度傾中,不喜歡澳洲、美國,「(蘇嘉瓦瑞)政府內有很強的反美情緒」。

他舉例,蘇嘉瓦瑞政府以防疫為由,拖了9個月才核發美國國務院官員的簽證。

小肯尼羅瑞指出,中國承諾的最大建設是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體育場館,但「他們帶來許多工人,設備、原物料等所有東西都直接從中國運來」,沒有創造就業機會,沒有協助營造業發展,甚至相關物品進口免關稅,政府也沒有任何稅收。

小肯尼羅瑞的父親是已故索羅門首任總理肯尼羅瑞(Sir Peter Kenilorea)。肯尼羅瑞帶領索羅門與英國談判,取得獨立,參與制憲等建國工程,在1978年至1980年間第一次擔任總理,他在自傳寫道,索羅門與台灣建交是他在總理任內的決定。

小肯尼羅瑞說,索羅門與台灣建交36年,台灣很照顧索羅門民眾,索羅門人對台灣有很多美好回憶。至於中國,索羅門有很多中國移民,零售業幾乎被中國人掌控,而索羅門信仰基督教與民主價值,反對共產主義,與中國的意識形態有根本上的不同,中國企圖強力影響索羅門的發展,這些都是索羅門人不滿中國的原因。

小肯尼羅瑞指出,如果索羅門一開始就與中國建交,現在與中國的關係或許就不會是一個議題,但索羅門過去選擇與台灣建交,「這是很棒的選擇,索羅門人都喜歡」,現在靠向價值理念不同的中國,像是「撞擊索羅門人的信念」。

美國智庫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今年4月至5月進行的調查顯示,索羅門人對蘇嘉瓦瑞施政高度不滿。66%的受訪者說,索羅門整體發展走向是錯誤的,只有18%認為走在正確的方向。

調查請民眾列出最關切的議題,結果以失業率與缺乏工作機會最高,佔36%;其次是生活費用高,佔27%;再來是貪污,佔26%。另外,逾9成民眾認為失業、貪污問題惡化,逾8成認為土地爭議、生活費昂貴、對女性暴力的問題惡化。

小肯尼羅瑞指出,民眾11月24日聚集抗議之前,政府已接獲消息,但蘇嘉瓦瑞不與民眾對話,不聽民眾心聲或接受陳情,而是加強維安警力,這被部分群眾視為具有挑釁的意味,再加上投機份子利用機會製造暴亂,使得抗議演變成暴亂。

他指出,索羅門的電力等能源價格是全世界最高,高生活費、缺乏就業機會、經濟發展障礙等根本問題存在已久,政府都沒有正視。即使執政聯盟6日能否決不信任案讓蘇嘉瓦瑞留任,也無法化解民眾不滿,「之後的情勢仍令人憂心」。

蘇嘉瓦瑞先前已擔任3次總理,分別在2000至2001年、2006至2007年,以及2014至2017年。2006年因他庇護並任命遭澳洲通緝的兒童性犯罪嫌犯為檢察長,引發連串外交爭議,反對陣營首度對他提出不信任案,但沒有過關。

之後蘇嘉瓦瑞與區域國家關係惡化,他要求因索羅門族裔衝突而在2003年進駐索羅門協助維和的區域援助團(RAMSI)撤軍,並杯葛支持區域援助團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國會2007年再提出不信任案,他黯然下台。

蘇嘉瓦瑞在第3任內仍無法做完任期,2017年再度因國會通過不信任案下台,反對黨陣營批評他與民意脫節,失去民眾信任,當時執政聯盟有17人倒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