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專訪吳釗燮 提防中共擴張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專訪指出,「中共擴張主義」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圖/翻攝自天空新聞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專訪指出,「中國擴張主義」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繼「澳洲人報」於1日頭版頭條刊登專訪報導後,吳釗燮在一星期內再度登上澳洲媒體。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視訊專訪,就兩岸關係、台灣因應中共威脅、台灣對澳洲重要性等議題說明。 (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視訊專訪,就兩岸關係、台灣因應中共威脅、台灣對澳洲重要性等議題說明。 (圖/外交部提供)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網站5日報導,吳釗燮接受澳洲前國防部長、政論節目「全球焦點」(Global Focus)主持人派恩(Christopher Pyne)訪問。吳釗燮表示,中國的專制主義和軍事擴張將嚴重衝擊各國的戰略部署。

吳釗燮指台灣位於「抵擋中國擴張主義的前線」。他提醒,武力擴張主義曾經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中國政府目前奉行武力擴張主義,因此必須提防中國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吳釗燮說:「假如奉行專制政治的中國占據台灣的話;我可以肯定將對全球各國的戰略部署造成非常嚴重衝擊。」

吳釗燮提到,中國政府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試圖在可能的情況下以和平手段占據台灣,同時亦準備在必要時以武力占據台灣;中國又試圖尋找外部危機或衝突以轉移國內視線。偏偏台灣不幸地鄰近中國,台灣遂成了中國政府拿來出氣的代罪羔羊。

吳釗燮指出,中國在拿下香港後,很多人認為中國政府的下一步就是要染指台灣。

他說,假如中國武力犯台的話,對全世界的民主陣營來說,將是一場悲劇;對此,台灣肩負重大責任,要守護自己的主權,並且守護民主的生活方式。

吳釗燮坦承,台灣必須要「非常小心地」面對強鄰,試圖避免與中國敵對和挑釁中國,進而避免戰爭爆發;台灣亦持續試圖邀請中國以談判方式處理兩岸分歧。他強調,台灣希望保持和平及穩定的局面,同時需要加強軍力。

吳釗燮透露,過去數年來,台灣已增加在軍事上的投資,以讓台灣能夠自力防衛。

吳釗燮提醒,中國宣稱擁有台灣和整個南中國海,中國甚至與印度爆發邊境衝突,試圖持續擴張;而其擴張的路徑是必須穿過第一島鏈,進而延伸至太平洋、南中國海,甚至印度洋。因此,台灣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面對中國擴張,吳釗燮強調台灣「從來未曾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而且「並非中國的一部分」;他指這既是「歷史事實,也是台灣海峽現狀」。他認為,維持現狀最為符合各方利益,因此有需要維護「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現狀」。

吳釗燮相信,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希望維持現狀,絕不接受中國提出的「一國兩制」模式;台灣民眾希望保留一個聽取民意的民主政府,而且絕不放棄現有的生活方式。

為了守護台灣,吳釗燮指台灣政府致力與抱持相似價值觀的伙伴特別是美國,針對安全問題展開討論和對話;同時台灣在過去數年來已獲得越來越多友好國家的支持,其中台灣與澳洲的關係更是大幅提升。

澳洲「天空新聞」提到,今年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吳釗燮建議,澳洲、美國、日本和其他抱持相似價值觀念的伙伴,需要商討如何讓台灣繼續生存的對策。他強調,台灣並非要求其他國家為了台灣上戰場,保衛台灣是自己的責任,而台灣亦決心自力防衛;台灣所希望的是抱持相似價值觀念的伙伴能夠向台灣提供更多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