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9年重返上市 黃崇仁:很快成全球第五大代工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產業動態來看到,台灣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周一(12/6)正式掛牌上市,董事長黃崇仁十分感慨,經過9年努力,集團成功從DRAM廠轉型為邏輯代工,尤其訂單早已滿載,預估明年獲利將大幅成長,有信心很快成為全球第五大晶圓代工業者。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在場的人都是當年上市下市,現在還在這裡一起繼續努力喔。」

這一天對黃崇仁來說,意義非凡!

9年前力晶爆發財務危機被迫下市,如今終於重返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開申購價49.88元,第一天就衝上78.9元,漲幅超過50%,更是台灣證券史上少有案例。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從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四家,我們(台灣)佔全世界六十幾到七十的一個,半導體製造的產能。仔細的看,現在大家都在講到美國到歐盟到哪裡去,其實成本最有競爭力還是台灣。」

就是看好張忠謀立下的代工典範,讓黃崇仁決定要把DRAM公司,轉型為邏輯代工事業,更在蘋果開發iPhone 4的時候,成為獨家驅動IC供應商,順利償還1200億(新台幣)債務,如今力積電邏輯代工產能3-5萬片,早已經被訂光光。黃崇仁說,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非常有競爭力。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晶圓代工)整個產業的一個取向是漲10-15%,我們公司本來就跟客戶都簽好約了,明年一定比今年好這是確定的,所以我們嚴格講起來,我們明年展望是不錯,而且是全部滿載。」

力積電今年前三季營收458.65億,年成長35.65%,在台灣擁有三座12吋廠、兩座8吋廠,2023年底銅鑼12吋新廠,也要正式投產。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有的人講看空,但是我們還有一個很大的項目在開始發展中,叫做汽車電子或電子汽車。我認為產能還是不足,所以我對這個產業是滿多頭。我們現在已經是第六大,我們希望要變成第五大。」

力挺車用電子未來商機無限,計畫發展第四代化合物半導體IGZO,因應元宇宙商機趨勢,成熟製程晶片需求大幅增加,預料到2023年,代工產能依舊供不應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