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盟威懾中共 日本同意負擔更多美軍駐留費用

日媒傳出,日本政府已同意從2022年度起,負擔更多的美軍駐留費用,雙方將在日本12月下旬的2022年度預算案敲定前達成一致。圖為駐日美軍橫田基地的MV-22「魚鷹式」(Osprey)傾轉旋翼機(海軍陸戰隊版的V-22)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近年來,日本與美國因為駐日美軍駐留費用的問題爭論不休。不過,最近有日媒傳出,日本政府已同意從2022年度起,負擔更多的美軍駐留費用,雙方將在日本12月下旬的2022年度預算案敲定前達成一致。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針對2022年度開始的美軍駐留費用負擔比例,11月底至12月初,兩國政府已在華盛頓進行了最後階段的協商。協商結果顯示,日本基本上確定將在一定程度上,同意美國提出的增加負擔比例要求。

日本負擔的美軍駐留費用,在日本又被稱為「體貼預算」(思いやり予算)。自1978年起,日方開始負擔美軍基地日本員工的福利費用,並在1987年正式簽署協定,由日本負責支付日籍員工的福利和基本薪資、部分的基地維護費、美軍移地受訓費等費用。「體貼預算」一詞源自於1978年,當時擔任防衛廳長官的金丸信在國會被問及相關費用時,以「出於體貼」的說法描述該筆支出。

自2011年起,美國與日本每5年簽署一次駐軍費用的協定。目前的特別協定已在2021年3月到期。不過,由於當時處於美國總統交接期,所以在2021年1月拜登上任後,雙方同意延長1年後再展開協商。日本政府今年度預算中,編列了2017億日圓(約新台幣540億元)的駐軍負擔經費。

《共同社》指出,日方過去因財政狀況不佳,都是以抑制金額增加的方向來與美方談判。近年為因應中共軍力快速擴張,美軍需要在日本周邊地區加強部署尖端裝備,駐日美軍的成本因此增加。日方判斷,為了提升日美同盟威懾力和應對能力,增加負擔的經費在所難免,因此同意了美方的要求。

不過,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日方在協商時要求降低水電、燃氣費等負擔,理由是這與提高威懾力不直接相關,國民不容易認同。日方希望把增額的部分花在完善自衛隊與美軍共用的機場,以及聯合訓練等經費。

消息人士也透露,日美雙方將在12月內達成共識,並預計利用2022年1月,雙方外交和國防首長將出席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俗稱日美2+2會談)中,簽署駐留經費負擔的相關協定。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2020年9月底,駐日美軍的人數為5.3萬,包含陸軍、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此外,駐日美軍也擁有如V-22魚鷹式(Osprey)傾轉旋翼機和F-35戰鬥機等尖端武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