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6日頒發「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給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均蔚(右),肯定葉均蔚在「高熵合金」領域對台灣、對全球的貢獻。(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頒發傑出科技貢獻獎給「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沈榮津說,葉均蔚開創高熵合金材料的新領域,有高硬度、耐溫等特性,可運用在智慧機械、綠能、國防等產業。

沈榮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頒發「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給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均蔚,肯定葉均蔚在「高熵合金」領域對台灣、對全球的貢獻。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葉均蔚開創高熵合金材料的新領域,因為高熵合金比商用傳統合金有更高硬度、耐溫、低成本的優越特性,可運用在民生、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國防、航太等產業。

沈榮津說,葉均蔚顛覆傳統合金配方,激勵更多民眾及團隊投入科技研發,並將高熵合金投入產業與推廣材料運用,獲得傑出科技貢獻獎殊榮,是實至名歸;科技力就是國力,政府有責任打造良好的科技學術環境,以最實際態度、最大誠意來支持及培育國家尖端科技人才。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一般來說合金是兩種元素,但葉均蔚說不會只有兩種,更多種元素性能會更好,剛提出時很多人不相信,在1995年到2004年這8年都沒有文章,很容易被認為是研究做不好;但葉均蔚在8年後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

吳政忠說,他也要藉此呼籲研究學者,一生中要找機會做一、兩個題目,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不要一直跟在別人後面。

吳政忠表示,「高熵合金」不僅是台灣第一個提出,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提出,2016年在國際最重要的學術期刊Nature也以專題報導,認證是由台灣最新提出,不只是理論分析,更用實驗證明,並已落實到很多家國內公司,在民生、國防、醫材都有很多運用機會。

科技部指出,高熵合金可展現特殊優異性質,突破傳統材料瓶頸,進一步提高機器性能、降低成本,在製程中減少有害物質,民生及工業應用相當廣泛;後疫情時代可作為高抗菌抗病毒刀具、門把、欄杆等,避免感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