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經濟體質強健 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創新高

台商回台經濟體質強健 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創新高(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在美中貿易及疫情的衝擊下,驅動台商回流潮,大都以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為主,主計總處表示,2020年不只製造業附加價值率32.28%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的ICT產業附加價值率攀升至42.97%,同樣寫下新高紀錄。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指出,近幾年高附加價值廠商回流台灣,且持續在台進行投資,不只帶動經濟成長,廠商賺的錢多、課稅也多,政府稅收增加,進而形成經濟、財政的良性循環。

蔡鴻坤提到,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帶動供應鏈調整,均導致台商加速回流、擴大投資,讓台灣經濟體質更強勁、具有韌性,很多產品轉到台灣生產;2019年至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均可達3%以上的經濟成長,顯見台灣的經濟風貌已經轉變。

據主計總處資料,2020年台灣生產面附加價值率為48.45%,為2002年以來新高紀錄;各行業中,以教育業附加價值率81.8%最高,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76.69%居次,批發及零售業72.93%排名第三。

相較之下,附加價值率倒數三名分別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42.24%、製造業32.28%及營建工程業31.19%。

不過,主計總處提醒,附加價值率的高低,必須在性質相近的產業之間進行比較才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