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蒲亭峰會 印度俄羅斯簽署28項協定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昨晚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兩人重申印度與俄羅斯「特殊且具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並見證28項協定或備忘錄的簽署。(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昨晚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兩人重申印度與俄羅斯「特殊且具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並見證28項協定或備忘錄的簽署。

蒲亭(Vladimir Putin)6日下午抵達新德里,旋即在印度接待國賓的海德拉巴宮(Hyderabad House)與莫迪舉行第21屆印度-俄羅斯峰會,晚間9時30分左右離境。

根據電視台轉播,莫迪在峰會開幕致詞中說,雖然世界地緣政治不斷改變,但「印度與俄羅斯的友誼始終如一」;蒲亭則讚揚印度是一個「強權」及「經過時間考驗的朋友」。

印度外交部在會後發布的新聞稿中說,兩位領袖對印俄「特殊且具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進展感到滿意,特別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全球的情況下。

兩人在會中見證28項官方及民間協議和備忘錄的簽署,涵蓋貿易、能源、科技、智慧財產權、太空、地質探勘、文化交流及教育等。印度外交部表示,這反映出兩國關係的多元樣貌。

根據外交部公布的清單,簽署的協議和備忘錄中有9項為官方性質,包括:2021-2031軍事技術合作協議、科技暨創新合作路線圖、太空技術保護協定等;其餘則為產業、公司或學術機構之間的備忘錄。

兩人會後發表了長達99個條目的聯合聲明,提到印度與俄羅斯訂下目標,盼於2025年把雙邊貿易提升到300億美元,也希望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及印度各省之間進行更廣泛的跨區域合作。

此外,聯合聲明也提到對抗COVID-19疫情、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民用核能、多邊組織合作、阿富汗局勢及反恐等議題。

蒲亭邀請莫迪明年訪問俄羅斯出席第22屆峰會;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因為疫情,於2020年停辦一屆峰會。

在會後的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詢問兩人是否談及印度與中國的邊境糾紛,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僅回應,「所有攸關印度安全的議題」都討論了。

有民眾擔心印度與俄羅斯走得太近,會衝擊印度與美國的關係,但印度分析人員認為,印度應依自身利益決定外交政策,況且,印度早於1971年即與俄羅斯簽署「和平、友誼及合作條約」,2000年又締結戰略夥伴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