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想脫手中國廠房要快! 土地剩餘年限是關鍵

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商務與稅務服務會計師段士良表示,大陸電商發展快速,物流業者持續獵地,在陸台商想趁勢脫手土地使用權,建議先檢視地上租約與土地剩下的使用年限,若低於25年,售價很可能只會逐年遞減,台商應及早評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近年台商紛紛調整中國大陸產能,陸續開始思考處分中國大陸廠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商務與稅務服務會計師段士良提醒,在陸台商想趁勢脫手土地使用權,建議先檢視地上租約與土地剩下的使用年限,中國大陸一般工業用地使用年限是50年,若低於25年,售價很可能只會逐年遞減,台商應及早評估。

中國大陸一般工業用地使用年限是50年,段士良表示,當剩餘使用年限少於30年,物流業者買家就會開始縮手,少於25年甚至連想買來擴廠的實業買家,或專門獵地先行出租、之後視情況出售的投資型買家都會開始縮手。

段士良建議,若台商原有廠房已經沒有在生產自用,最好定期檢視要出租或要出售的決策,如果打算要出售,最好就不要長租,就算要出租也要注意保留終止租約的權力,以免未來要出售時,承租方獅子大開口要求清租補償。

段士良說,至於土地使用年限一但低於25年,除非是有可觀的三舊改造價值,售價很可能只會逐年遞減,台商應及早評估。

段士良特別提醒,基於稅負考量,台商都是採取出售公司股權方式間接處分廠房,但由於中國大陸是外匯管制國家,必須先將股權過戶給買家後再完成一連串工商程序並經外管銀行確定買方資金來源合規,資金才能從買方戶頭匯至賣方境外帳戶,只要其中一個環節沒有滿足要求,賣方就無法收取股款,若遇到惡意買家更可能永遠無法收回,千萬必須小心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