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抵制冬奧 盼私企充分了解新疆問題後做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不會指使私營部門去抵制北京冬奧,但希望他們在對新疆的人權問題充分了解後,自己做出決定。(圖/翻攝自YT@U.S. Department of State)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由於中共長年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加上近期的彭帥事件,白宮今天正式宣布,美國因人權問題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隨後,美國國務院也針對冬奧議題做出相關說明。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正式宣布,美國政府不會派任何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與冬帕運,不過美國運動員仍將出賽。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明此事。他表示,美國鑒於中共對新疆維族等民族所犯下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以及其他人權問題,因而決定抵制北京冬奧。不過他也補充,雖然政府不會派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但駐在中國的美國外交官,仍會提供本國運動員、教練和工作人員應有的領務和外交安全等公民服務。

另外,普萊斯指出,在新疆人權問題上,美國並非單獨行動。美國在這方面一直與盟友和夥伴們密切協調、合作,比如3月時美國與歐盟、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友們共同宣布制裁中共官員,以及在6月的G7峰會公報中批評中共侵犯人權。他也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國家跟進,但美國會尊重他們的國家主權,由他們自己做出決策。

至於有媒體詢問,國務院是否也希望私營部門加入抵制冬奧?對此,普萊斯表示,他們花了相當大的力氣向大眾說明,政府對於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切。政府希望私營部門在對新疆的問題充分了解且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做出自己的決定。他也說,有別於某些國家;在美國,政府的作用不應該是指使私營部門去如何做,而是由政府來確保他們能在充分獲得資訊的情況下運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