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大雪」進補好時節 暖胃散寒注意保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最近冷空氣一波接著一波,周二(7日)是黃曆24節氣中的「大雪」,按照民俗說法,認為這一天,受到北方地區冷空氣的影響,常會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天氣會非常冷。也因此,被認為是進補的最佳時節之一,那究竟要如何吃;還有哪些保暖的注意事項,帶您了解。

冷冷的天,不少民眾喜歡大啖羊肉爐、薑母鴨來食補,而12月7號就是24節氣中的大雪,按照民俗說法,北方這一天會下雪,天氣會特別的寒冷,所以認為這一天是進補的好時節,吃對東西很重要。

營養師 夏子雯:「其實裡面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或抗氧化的物質比較高的時候,這些植化素其實也可以幫助我們血管的彈性,所以其實民眾在平常的時候,就應該多多攝取這類型,含有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或水果。」

有專家建議,要吃能趕走寒氣的食物。首先像是洋蔥,可以暖胃散寒,逼走寒氣;吃溫熱性的根莖食物,例如山藥、牛蒡、馬鈴薯、地瓜、菠菜等根莖類食材,除了可以保暖禦寒,還能去除多餘的膽固醇;另外核桃仁,可以補腎氣,活化血液;韭菜,為熱性植物,多吃能在冬天暖胃與暖腎;紅蕃薯,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預防高血壓,也可以防中風;還有喝熱薑茶,能加快血液循環,抗氧化,幫助消化。不只吃的,中醫師也建議,民眾要等白天太陽出來後再出門,並做好保暖動作。

中醫師 吳明珠:「冬天進補、春天打虎,當你身體手腳不冰冷,各方面的時候,對於我們周圍的一些病毒啦,或者是細菌,它有一定的免疫力,要護著我們的頭、護著我們的鼻子,這個也很重要,然後我們身體腸胃要暖。」

另外,提醒民眾,很多人喜歡緊閉門窗,讓房間暖和,但在這個節氣,是錯誤的做法,最好趁這天,讓空氣流通,並且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及適量水果,對身體更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