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難過冬 影音平台快手傳裁員30%

中國短影音平台快手傳出將要裁員30%,除績效不彰的員工外,年薪百萬的中階主管也在裁員名單上。示意圖。(圖/翻攝自快手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年關將至,中國網路巨頭裁員消息接踵而來,除了騰訊、字節跳動外,短影音平台快手也傳出將要裁員30%。據報導,除績效不彰的員工外,年薪百萬的中階主管也在裁員名單上。

除了中國國內業務的人事精簡,今年上半年開始,快手也持續將國際業務部門瘦身,今年內已裁掉該部門約30%的人員。大規模的裁員潮,成為中國網路科技業面臨的問題。

一名任職於這波裁員潮企業的員工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所屬的部門雖然暫時沒有人被裁,但最近一個多月來已聽聞多個部門有人被裁,且「裁員措施似乎看不到盡頭,每天都有人接到通知」。

他說,現在人心惶惶,即便沒有被裁,多多少少也有在打算。「最近有不少人在打聽其他公司的機會,或是打算過年後轉到其他公司去。也有人不想繼續在大廠做了。」

綜合中國財經媒體深藍財經、新浪科技報導,快手裁員的消息近期從中國商業社交平台「脈脈」傳出,隨後不少自稱是快手員工的網友附和,表示快手在年底將進行一波裁員。除了績效為不佳的員工外,也有一些中階管理層在裁員名單上,特別是年薪超過人民幣百萬的人員。「就是要裁貴的!」

報導提到,快手將員工的績效分成S、A、B、C等4個等級,這次在裁員名單上的是績效最差的C等級員工。內部人員則表示,這次被裁掉的員工,快手會按照N+1(年資加1)的方案補償資遣費。

除了國內業務之外,報導提到,快手的國際化業務部門傳出從今年上半年就已開始裁員,主要的原因是在國際市場上難和主要的對手抖音國際版 TikTok 競爭,因此急踩煞車。

今年下半年,中國網路巨頭的裁員潮一波接著一波,接踵而來,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愛奇藝等大廠,無一倖免。

報導提到,這波大波動,原因可能是公司的財報、股價不好看,也與外部監管環境的變化有關。過去一年,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在內的多家網路巨頭都受到了反壟斷調查或處罰。

報導分析,這一輪裁員可能只是戳破網路大廠人才泡沫的開始,快手不會是最後一個。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仍會有一大批大廠的員工離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