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霸凌 歐盟公布反經濟脅迫措施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召開記者會,宣布反經濟脅迫措施,將對第三國徵收關稅及限制投資,進而保護成員國利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歐盟今天公布反經濟脅迫措施,將對第三國徵收關稅及限制投資,進而保護成員國利益。由於歐盟點名中國對立陶宛經濟施壓,這措施被視為應對中國霸凌的貿易防禦工具。

歐洲聯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天提出「保護聯盟及其成員國免受第三國經濟脅迫」措施,未來會透過徵收關稅和限制相關國家貨物進口,甚至限制相關國家在歐盟的投資等措施,以應對歐盟及其成員國近年來成為第三國經濟施壓的目標。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貿易日益被武器化,歐盟及其成員國也成為經濟恐嚇的目標,因此需要提出反制。這項新工具雖然主要目的在於盼達到威懾,但歐盟發出一個明確訊息,即堅定捍衛自己的利益。

歐盟這項新措施內文中並未提到針對哪個國家,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記者會上表示,鑑於近期中國對立陶宛的作法,顯然可以成為評估是否構成經濟脅迫的案例。但他也表示,會聯繫中國政府盡快澄清情勢。

立陶宛因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一連串經貿施壓。歐洲聯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0月在歐洲議會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前發表談話時,強調歐盟在加強與台灣關係的同時,也必須解決中國的自信和威脅,聲援包括立陶宛和所有被中國施壓的會員國。當時她就表示歐盟正在準備反經濟脅迫文件。

近期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進一步致函歐盟官員,呼籲歐盟介入此事,採取強烈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