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經濟脅迫 歐盟推出「反脅迫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歐盟12月8號發布「反脅迫工具」草案,以反擊對歐盟成員國進行經濟脅迫的國家。近期,立陶宛因為與台灣的互動,遭到中共貿易報復。這個草案被視為歐盟對中共霸凌行徑的又一反制工具。

《金融時報》12月7號引述草案文本說,這項「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將賦予歐盟委員會寬泛的權力。當歐盟或成員國面對經濟脅迫時,在談判無效後,歐盟可以採取12項措施來反制參與脅迫的國家,包括實施關稅和配額,禁止採購歐盟出口管制的商品,還可以有關國家排除在歐盟金融市場之外。

歐盟在8號公布這項草案,然後展開立法程序。草案在簽署成為法律之前,必須得到由27個成員國領導人和歐洲議會組成的「歐洲理事會」的批准。

官員們表示,這項「反脅迫工具」可以適用在中共與立陶宛之間的爭端。

立陶宛在7月和台灣宣布互設代表處,之後北京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把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用貿易手段報復。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 LRT )9月報導,「中方拒買、或將立陶宛的產品下架」。12月2號再次引述立陶宛出口商的報告說,有立陶宛公司的貨運櫃在中國港口被拒絕卸貨,貨物無法清關。因為中共海關的電腦系統從12月1號開始就不再有「立陶宛」這個國家。

但立陶宛沒有屈服,表示將應對「短期」經濟痛苦,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共的施壓」。歐盟和美國都大力支持立陶宛。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實際上歐盟是一直在力挺立陶宛的,也在把立陶宛是視為如何面對中共的這種脅迫,仍然可以站著去打交道的一個範例。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現在歐盟這種反脅迫工具的提案,它確實是一個標誌。它意味著歐盟從此將會逐漸地走出對中共長期的這種綏靖的路線。」

前駐法國台北代表處代表 呂慶龍:「歐盟對中國大陸有進一步的了解,這第一個,非常重要。第二個呢,如果你是立陶宛的話,你有這種獨立自主的思想跟行為的話,請問何錯之有?你以為你中國大,你就可以要其他的國家沒有你那麼大的,完全聽你的話嗎?這個就是今天中國大陸自己要去好好審視的地方。」

就貨物被中國海關卡住的問題,立陶宛政府之前請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向中共提出「強而有力的反應」。8號中央社引述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Industrialists)的消息說,立陶宛已經重新被列入中國海關列表,但貨物通關程序變長,「因為它們取得的是最低的優先等級,而中國夥伴暗示我們,這是因為政治,因為台灣。」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