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狩獵 代代相傳的哈薩克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每年,哈薩克 都會舉辦狩獵大賽,在比拼技藝的同時,將獨特的「金鷹狩獵」的傳統,傳承給更多年輕人知道。

11月26日-28日,80多位金鷹獵人身穿傳統裘襖,臂架金鷹,聚集在哈薩克斯坦的希林貝特,參加一年一度的「金鷹狩獵」比賽。

金鷹在主人的命令下騰空而起,展開長達2米的雙翼在空中盤旋,在鎖定地面的野兔或狐狸之後,便以300多公里的時速俯衝下來,在最後一刻收勢,張開鋒利的爪子將獵物抓住。

除了狩獵技巧,比賽中還會考察金鷹和獵人之間的默契和信任。不過,這對於參賽者來說並不困難,因為大多數金鷹都是獵人們從小養大的。

金鷹獵人 凱納爾·朱馬古洛夫:「我們或是從鷹巢中拿走雛鷹,或是選已成長的野生金鷹。我們在它們還是雛鷹時,就從鷹巢中把它們拿走飼養。」

哈薩克金鷹獵人把金鷹視為生命一般重要,他們會對金鷹說話、唱歌,相當的親密。所以即便是在廣袤的大草原上,只要主人吆喝一聲,金鷹立刻飛回,穩穩地停在獵人的右臂上。

帶?金鷹狩獵看上去十分的威風,不過,訓練和掌控金鷹卻絕非易事,要將這種猛禽變成狩獵高手,金鷹獵人必須遵循一系列古老且嚴苛的方法,因此現代的金鷹獵人越來越少。

金鷹獵人 魯斯蘭·艾比爾:「這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狩獵。你用獵槍的話能更頻繁的打獵。而用金鷹,你必須一直訓練它,照顧它,還有尋找好的狩獵場地。」

「金鷹狩獵」大賽的組織方表示,他們每年舉辦這個活動,旨在保護古老的狩獵傳統。如今,這種傳統仍在哈薩克斯坦獵人家庭中代代相傳。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