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民主倒退警訊 呼籲全球採取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在民主峰會開幕式致詞時,提出民主倒退警訊,並認為這是時代挑戰,呼籲民主國家採取具體承諾,為強化民主並抵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和確保人權採取行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民主峰會開幕式致詞時,不僅提出民主倒退警訊,並認為這是時代挑戰,他呼籲民主國家採取具體承諾,為強化民主並抵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和確保人權採取行動。

美國今天召開一連兩天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全球百餘國領袖、非政府組織、民營企業、媒體代表等齊聚,討論民主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並針對加強民主、對抗威權獨裁、打擊貪腐與促進人權等議題交換意見。

拜登(Joe Biden)今天上午在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陪同下,在白宮透過視訊開幕致詞表示,民主與普世價值面臨極大挑戰,要革新民主與強化民主機構需要持續不懈的努力。民主不是偶然發生,每一代人都必須革新,這是緊迫的議題。

拜登引述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0年報告,指出全球自由化已經連續15年出現倒退現象,「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報告也指出,過去10年,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民主國家,至少有一個面向的民主發展出現衰退,「這些趨勢正比過往任何時候都因為更加複雜的全球挑戰而加劇」。

拜登也警告,專制獨裁者尋求促進個人權力,探索並擴大在全球各地的影響力,證明鎮壓政策與手段是因應當今挑戰的更有效作法,試圖煽動社會分裂與政治兩極分化。更讓人擔憂的是全球民眾對民主政府的不滿加劇,認為民主政府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是這個時代的挑戰。

拜登指出,民主或許脆弱,但也具有內在彈性,能夠自我糾錯、自我改進。「民主很難」,但這是釋放人類潛力、捍衛人類尊嚴與解決重大問題的最佳方法。這場會談或許無法就各項議題達成共識,但「我們共同做出的選擇將決定子孫後代的共同未來」,必須為價值觀團結一致,堅持正義與法治以維護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與固有人權。

他坦言,民主並不完美,但呼籲民主國家採取具體承諾,為強化民主並抵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和確保人權採取行動。美國也將以身作則,投資自身民主,並支持在全球各地合作夥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