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人:美高調挺台 尼國斷交不致引骨牌效應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分析,尼加拉瓜國內政治不太上軌道,即使有憲法及所謂的民主體制,但前次選舉仍見重要反對派人士紛紛被抓。 此外,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圖左)與美國的關係一向不睦,如今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從某角度看不意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尼加拉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外界關注是否將牽動台灣與其他邦交國的關係。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分析,美國從上到下反中,且高調挺台,應會對台灣區域友邦施展影響力,引發骨牌效應的可能性較低。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程建人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尼加拉瓜國內政治不太上軌道,即使有憲法及所謂的民主體制,但前次選舉仍見重要反對派人士紛紛被抓。

此外,程建人表示,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與美國的關係一向不睦,如今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從某角度看不意外」。

程建人說,中國跟尼加拉瓜一定有某種程度的接觸,加上雙邊曾建交,已有些「老關係」。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一方面因台灣「拉力」不強,雙邊關係建立在利益之上,另一方面因美國常抨擊尼加拉瓜,雙邊關係緊張,造成反作用,尼加拉瓜當然與中國一拍即合。

至於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是否引發後續效應,影響區域國家和台灣關係,程建人認為,美國過去挺台態度模稜兩可,如今美國從上到下反中,公開、直接地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應會發揮影響力穩住台灣對外關係。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不太容易引發區域骨牌效應。

程建人指出,美國穩住宏都拉斯與台關係,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他進一步解釋,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說有意與中國建交,但她應是受到美國壓力,且台灣對宏都拉斯的幫助不少,除非秀瑪菈.卡斯楚意識型態已定,或與中國談到某種程度,否則應該不會落實選前承諾。

在南太島國方面,程建人說,美國不是自己出手,就是請澳洲協助維持帛琉及馬紹爾等國與台灣的關係。在這樣的狀況下,除非台灣邦交國與美國關係很差,美國仍可施展影響力,協助台灣維持對外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