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漏尿 輕微可做凱格爾運動.嚴重可尋求手術

臨床上也出現,沒有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有漏尿困擾。像是手拿重物、慢性咳嗽、久坐或便秘等因素,都會增加腹腔內壓力,導致骨盆底肌衰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林舒(NOW健康) 

許多產後媽媽發現自己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走路稍微急了點,會瞬間漏尿;有些婦女則是跟朋友聚餐時,既沒有跑跳也沒有咳嗽,突然間有尿意,褲底便出現微濕的情形,同時有異味滲出,使得社交開始退縮,也降低了生活品質與自信心。


產後媽媽態度冷漠 背後有難以啟齒的原因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當出現咳嗽、大笑就漏尿的症狀,第一時間應該意識到可能是骨盆底肌出現問題了。一些媽媽在診間傾訴,孩子在公園跑跳時,她只能在旁邊滑手機,讓別人誤會為她是個很冷漠的媽媽,卻不知道她的困擾與無奈,擔心如果跟著孩子跑跳會憋不住尿、尿液外漏。


郭安妮醫師指出,女生比較容易頻尿、漏尿,有些婦女是因為懷孕使得子宮變大大、腹壓增加;有些可能是子宮裡長東西,譬如子宮肌瘤、肌腺瘤,造成結構改變,壓迫到膀胱引起頻尿。


漏尿依嚴重程度可略分為4級:第1級輕度,咳嗽、打噴嚏、搬重物、大笑時會漏尿;第2級中度稍微咳嗽、大笑、快走就會產生漏尿;第3級重度,走路、做家事就容易漏尿;第4級極重度,其嚴重程度時就連在床上翻滾也會漏尿。郭安妮醫師補充提到,臨床上也出現,沒有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有漏尿困擾。像是手拿重物、慢性咳嗽、久坐或便秘等因素,都會增加腹腔內壓力,導致骨盆底肌衰退

看看漏尿等級到哪裡。(資料來源/郭安妮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看看漏尿等級到哪裡。(資料來源/郭安妮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底肌 改善輕微漏尿


「通常生產完,醫師會建議產後媽媽趕快做產後骨盆操──凱格爾運動。」郭安妮醫師說。懷孕後期因為子宮太大、腹壓增加,使得骨盆底的肌肉鬆弛、支撐韌帶被破壞,導致漏尿的情形發生


凱格爾運動類似縮肛、憋尿的動作,就像平常解小便時,中途忽然憋住的動作。平常有空時可以憋著放鬆3到5秒,1輪可以做個10分鐘,1天可以做3回合,有空就做,可以加強骨盆底肌。


漏尿情況嚴重到影響生活 應尋求醫療協助


有些產後媽媽做了3個月的凱格爾運動後,輕微的漏尿狀況就改善了;但也有人過持續做半年或1年,甚至認真做復健卻都無效,這時最好馬上尋求醫療協助,避免漏尿尷尬持續發生。


郭安妮醫師強調,骨盆底肌衰退造成頻尿、漏尿確實容易影響生活品質,現在也可使用非侵入的陰道雷射治療,可以有效預防及減緩漏尿困擾,重拾女性生活品質。


改善漏尿困擾,女性平常除了多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底的肌肉,也要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讓自己排便正常,平時也要減少提重物,以免增加骨盆腔脫垂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