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對台動向受矚 美官員:華府擬增援經濟

宏都拉斯對台動向受矚 美官員:華府擬增援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美國政府高階官員今天告訴路透社,美國不確定宏都拉斯是否會跟進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但華府準備好對宏國新政府「大增」經濟援助。

這名官員表示,尼加拉瓜突然轉向中國,部分原因是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政權力圖阻擋近來國際制裁。

奧蒂嘉政權和華府數月來關係惡化。美國總統拜登抨擊尼加拉瓜11月總統大選「造假」,因為長期執政的奧蒂嘉剷除挑戰者後,篤定贏得連續第4個任期。華府之後對尼加拉瓜官員祭出新一波目標性制裁措施。

路透社報導,這名不具名美國官員認為,尼加拉瓜向中國靠攏是奧蒂嘉力圖鞏固他的「專制政權」行動一環,也是回應華府和其他多國的制裁措施。

報導說,尼加拉瓜轉向中國後,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明年1月上任後的對台動向再成焦點。秀瑪菈.卡斯楚選前曾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她的幕僚近日說,她不會與中國建交。

她的交接團隊兩名高層成員今天也說,新政府將維持與台灣外交關係。

上述美國官員表示,儘管華府不確定秀瑪菈.卡斯楚是否能挺住不受中國進逼,美方與她的交接團隊初步討論非常正面,涵蓋議題包括促進經濟成長、改善治理及設立反貪腐機構等。

這名官員還表示,美國願意提供更多財政援助,協助秀瑪菈.卡斯楚處理優先要務,讓宏國更清楚知道,與美國保持關係比靠攏中國更有利。

這名官員說:「我認為我們可以在當地大增資源,其中一部分將透過開發方面的資源。」官員也指出,台灣、日本和韓國等盟邦可以協助加速私部門成長。

這名官員強調,尼加拉瓜轉向是「特有」案例,示意美國不認為西半球近期會出現其他類似的舉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