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實驗室人員染疫 柯文哲:北市匡列對象PCR都陰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上午赴昆明實驗室視察,針對案16816的疫調狀況他表示,匡列人數可能還會隨著疫調結果慢慢增加,但到目前為止,PCR結果都是陰性。(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一名已離職的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人員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匡列人數可能會再增加,但到目前為止,相關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柯文哲上午赴昆明實驗室視察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案16816的疫調狀況表示,匡列人數可能還會隨著疫調結果慢慢增加,但到目前為止,PCR結果都是陰性。

柯文哲說,雖然個案的足跡範圍很廣,但台北市已有6成以上人口打滿2劑疫苗,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就算有感染源,傳播速度也不會一下子就爆發,呼籲市民可以的話趕快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對於案16816是否有可能是被帶有病原體的動物感染,柯文哲說,全世界已有2.5億COVID-19病例,其中僅零星幾例是動物傳染給人類,醫學是統計的科學,動物傳人當然有可能,但還是要從最可能、機率高的去思考。

柯文哲強調,一定要建立不究責的文化,有在處理COVID-19的P3實驗室就是要做好人員教育訓練,若當初案16816一有症狀就攔住、隔離,現在就不用整天想到底要怎麼去疫調匡列。

媒體詢問,案16816是否有遭到職場霸凌導致病毒外洩?柯文哲回應,這是另外一件事,現在要先處理的是公共衛生的問題,個案足跡這麼廣,要先防止病毒擴散,且職場霸凌也不能作為造成防疫SOP破口的理由。

柯文哲呼籲現階段不要馬上點名誰要出來負責、下台,先解決問題,如果老是想著究責,一定會湮滅證據,這樣就會造成破口無法被補起。

媒體追問,若調查結果是中研院SOP出現問題,北市府是否有權責開罰?柯文哲說,他還沒有想到這個,但處罰的事情不用現在處理,第一步是先把全台灣有處理COVID-19的實驗室清點出來,台北市就有8間,把SOP檢視一遍,不把破洞補起來,還是會再發生第二次。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案16816匡列97名接觸者居家隔離,擴大匡列相關風險對象328人自我健康監測,另安排2輛行動篩檢車到中研院擴大採檢周邊社區民眾及中研院員工,昨天共689人完成篩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