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女遭鼠咬實驗室未通報 陳時中:靜待調查

中研院P3實驗室染疫事件,意外發現個案遭實驗鼠咬傷通報長官,實驗室卻未將此事向上報告。圖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中研院P3實驗室染疫事件,意外發現個案遭實驗鼠咬傷通報長官,實驗室卻未將此事向上報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靜待專家調查,希望日後勿再重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新增1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為12月初剛離職的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國內久未出現本土病例,加上疑為實驗室感染,引發各界關注。

中研院今天下午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發現案16816於10月中旬第1次遭老鼠咬傷時,確實有通報基因體實驗室長官,但實驗室並沒有將此事向上級通報,原因待查。

根據中研院的院內規定,若實驗室內出現遭實驗鼠咬傷等類似事件皆必須層層上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也說明正確遭COVID-19實驗鼠咬傷處理模式,他說,咬傷後須立刻隔離當事者,且P3實驗室操作人員也須暫時隔離,同步通報疾管署、主管機關,「至少第一時間要往上通報。」

媒體詢問,即使P3實驗室感染源待釐清,但遭實驗鼠咬傷第一時間未上報已經是事實,中研院將如何懲處,廖俊智不願正面回應,僅說調查報告出爐後,會根據既有規定,如傳染病防治法、指揮中心規定、中研院實驗室操作規範及實驗室人員倫理公約等,研議後續處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被老鼠咬感染可能性低,在P3實驗室中被實驗鼠咬傷都會有標準流程,中研院標準流程皆是由專家訂定,中央也有提供指引供各界參考,靜待內外部專家調查,希望日後不要發生同樣狀況。

陳時中表示,現階段需釐清2件事,首先是P3實驗室是否有無遵照標準流程,再者若P3實驗室有按照標準流程,卻仍然出現問題,應如何修訂,確保實驗室環境更安全;若未按照標準流程,也須釐清原因及執行困難面,以利加強教育訓練。

陳時中也說,通報牽涉人與人的關係,私下臆測只會產生傷害,其實現在很多人評論,對當事人都造成傷害,現在更重要是社區要安全,大家都應有同理心,希望日後不要再發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