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持續擴散 全球護理師寡又不均

國際護理協會表示,變異株Omicron擴散的同時,全球護理師人數卻面臨遞減。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國際護理協會今天表示,變異株Omicron擴散的同時,全球護理師人數卻面臨遞減。西方國家增聘來自非洲及其他不富裕國家的護理人員,導致護理師不僅患寡,更是患不均。

路透社報導,國際護理協會(ICN)執行長卡頓(Howard Catton)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許多護理師身心俱疲,「有意離職」的比例在1年內倍增至20至30%。ICN總部位於日內瓦,由130國的護理學會組成,估計全球護理師約有2700萬人。

卡頓在新聞簡報中指出:「我想我們正處於臨界點…若持續我們當前目睹的趨勢,可說是一波出走潮。」

他說:「可以這麼說,我認為明年各國政府有必要整體考量,投資醫護人員所需的保命措施。」

據統計,至少有11萬5000名護理人員因COVID-19喪命,不過卡頓表示,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從去年3月爆發全球大流行,至今年5月為止的數據。這個數字過於保守,實際數字可能兩倍於此。

卡頓表示,疫情爆發之前,全球護理師已短缺600萬人,而往後數年,約有475萬名護理師即將屆退。

他說,依據各國人口而論,富庶國家的護理師比率幾乎是窮國的10倍,但許多富國依舊從海外招兵買馬,補足各醫療院所員額。菲律賓及印度向來是醫護人員的輸出國。

卡頓表示:「我們的確發現歐洲像是英國及德國,徵才越來越頻繁,北美洲的加拿大與美國也是如此。」他並說,非洲國家像是肯亞、烏干達、奈及利亞都面臨護理師人才流失。

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又引發新的危機意識。Omicron最初在上個月於南部非洲及香港發現,目前通報蔓延全球近60國。

他說:「全球護理師或許才剛開始感覺看到了疫情盡頭的光明,現在卻出現可能重回原點的焦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