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羅冠聰籲港人堅持 台灣對抗威權最前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12月10日,全球上百國家參與的民主峰會進入第二天,中華民國代表「唐鳳」和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分別發表演講,分別為港臺自由民主發聲。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身著印有香港抗爭者標誌性圖案的黑色T恤,現身美國召集的全球民主峰會。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羅冠聰:「北京2020年夏天在香港實施了『國家安全法』,摧毀了香港的公民社會。我的經歷突顯了一個曾被譽為亞洲最自由城市,如何在我們的注視下,沉淪成為一個威權警察都市。」

被中共當局迫害而流亡英國的羅冠聰,以親身經歷講述了香港民主在中共打壓下大倒退的現實,並直言這一局面產生的原因。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羅冠聰:「長久以來,國際社會擁抱中國(共)崛起,卻沒有建立制衡它的機制。或許有些人會害怕得罪習近平總書記,或許有些人不想放棄中國市場,或許有些人沒有正視對民主價值的威脅,這正是我們失敗的原因,這也正是為何我們必須改變。」

整個峰會僅設置兩個中場發言環節,一個是不承認現任獨裁政權的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 (Juan Guaido),另一位就是羅冠聰。羅冠聰的發言,被安排在「保障人權」和「鞏固民主及對抗威權」兩個討論環節間進行。

最後羅冠聰用廣東話講出了自己對香港人的感言。

備受關注的台灣代表之一、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當天發表視頻演說。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在台灣的民主方興未艾之際,我們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和人權上,扮演領導角色。」

唐鳳宣布,台灣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倡議,承諾資助獨立媒體和打擊跨國腐敗兩個項目。

另外,針對尼加拉瓜在中共當局施壓下,選擇在民主峰會期間突然宣佈與台灣斷交,唐鳳回應稱,絕不向威權勢力低頭。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在10號作出回應,表示無論大陸怎樣施壓,都不會改變台灣堅持民主自由的決心和努力。

為期兩天的民主峰會落幕之際,拜登表示,強化民主之路道路崎嶇、任重道遠。

美國總統 拜登:「在我們結束本次民主峰會時,我想傳達的最後信息是:民主無處不在。專制政權永遠無法熄滅燃燒在世界各地區和全球人民心中『自由』的星星之火。」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