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中國維權人士被限制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這一天,中國許多維權人士和家人度過了極具「中國特色的人權日」。他們不僅外出遭到限制,連送小孩上學都不自由,上超市買東西也遭到國保全程跟蹤。

中國維權人士譚先生對記者說,中國所謂的人權是有階級之分的。

大陸維權人士譚先生:「在2010年的時候,國際人權日的這一天我抗議,然後判了我一年10個月。中國大陸對統治階層而言,他們是有人權的,被統治階層是沒有人權的。」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發表世界人權日發言,聲稱中國人民享受人權的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然而在人權日前後幾天,中國許多維權人士及家人出行遭到限制。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推特發文,「明天是世界人權日,今天警察和警車就來了」,年年如此。

大陸維權人士譚先生:「它既然不敢讓人家評價,那就說明它本身是不自信的,如果自信就隨便人家怎麼評價。它作惡這麼多,不能評價它,評價它就犯罪了。我每天都在犯罪,因為我經常評價他們。我還是去爭取我的基本權利,既使它的環境比較惡劣,也不會讓我閉嘴。」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妻子許艷、人權律師謝燕益、王全璋律師妻子李文足等人紛紛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外出受阻或被跟蹤。

維權律師 謝燕益:「我最近剛剛跟國保喝過茶,現在家裡也是被上崗,所以我想多說也無益。很多朋友都被上崗,這就是所謂人權日的情況。我們家門口他們專門(上崗),昨天(9號)是一輛車,今天又換了一輛車,然後我妻子帶著小女兒出去超市也有人跟蹤,兩個人形影不離的跟蹤,就是這麼個情況。」

維權律師余文生妻子許艷對記者說,當局一直在呼籲「依法治國」,「但在世界人權日,他們卻公然把人關在家中,這其實是侵犯人權的現象,也對家庭個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余文生妻子 許艷:「從昨天12月9號早上六點鐘,出門的時候就已經看到很多人在樓道裡堵著我,不讓我出門,門都開不了。今天(10號)他們也在,我也是要求他們首先保障人權,保障法治。因為你沒有任何理由就把一個人限制在家裡,限制自由出行,其實這就是侵犯人權的情形。」

余文生妻子許艷表示,她曾經打過110報警,警察來了,看到國保,一句話都沒說就走了。

另一位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在推特上發表視頻,她一打開家門便有3人堵在門口,王全璋質問對方「你們幹什麼的?我要送孩子上學!」門外一名女子說「我們替你送孩子。」李文足氣憤質問對方身份,並表示不可能將孩子交給身份不明的陌生人。門口的兩女一男拒絕告知身份、姓名,男子更表示「你別管,等會兒有人跟你談談」。

就在首屆「民主峰會」開會的前夕,中共誇讚自己是民主國家。輿論認為,中共自稱的民主往往與長期對人民監禁等措施並行,世界人權日限制中國民眾出門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