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牽動中共延伸印太勢力

太平洋西南部島嶼新喀里多尼亞12日舉辦第3次、也是最後一次獨立公投,決定是否維持法國屬地地位。(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2 日訊】太平洋西南部島嶼新喀里多尼亞今天舉辦第3次、也是最後一次獨立公投,決定是否維持法國屬地地位;前兩次公投,選民都投下「不同意獨立」票。

投票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7時展開(台灣時間12日凌晨4時)、晚間6時結束(台灣時間12日下午1時),結果預計將在數小時後出爐。

2018年公投,56.7%選民表示不願意獨立;2020年則為53.3%。但這次公投恐怕非終局,獨立派已表明他們不會認可投票結果,且將訴諸聯合國。

●太平洋中的「鵝卵石」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澳洲以東2000公里處,距離法國本土約1萬8000公里遠,島上居民約27萬1400人。

新喀里多尼亞的潟湖擁有令人歎為觀止的礁石,各式各樣特殊的珊瑚礁和魚種都在此棲息,2008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島民稱主要島嶼大泰爾島(Grande Terre)為太平洋中的「鵝卵石」。

法國海軍上將費夫里耶-德普朗特(Auguste Febvrier-Despointes)1853年占領新喀里多尼亞,宣布他要向國家保證「法國在太平洋的地位」。

新喀里多尼亞起初原為罪犯和政治犯的流放地,1946年成為法國屬地,擁有有限程度的自治權。

●卡納克族爭取獨立

新喀里多尼亞的人口約28萬,推動獨立的卡納克族(Kanaks)約占4成,屬美拉尼西亞(Melanesians)族群,還有27%的歐洲移民後代及玻里尼西亞(Polynesian)人等其他族群。

卡納克族自1960年代末爭取新喀里多尼亞獨立,1980年代衝突不斷,終於在1998年與法國簽訂「努美阿協定」(Noumea Accord),法國同意轉移部分自治權,並讓新喀里多尼亞自2018年起舉行3次獨立公投,每次間隔2年。

● 鎳礦豐富

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最大的海外屬地之一,擁有約占全球10%的鎳礦,可用來製作不鏽鋼、電池和手機。

島上1/4民營企業工作與鎳有關,今年10月,新喀里多尼亞的Prony Resources公司與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簽署一項為期多年的鎳供應合約。

專家認為,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後,可能更順從於中國的發展,部分動機是出於當地龐大的鎳儲量利益;中國已經是新喀里多尼亞金屬出口的最大單一客戶。

● 中國覬覦

新喀里多尼亞是歐洲聯盟(EU)在太平洋地區活動的最後群島,戰略地位特殊,因此這場公民投票不只可能會成為解殖的最後一步,恐怕也是太平洋歐洲與中國角力戰場的開端。

國際關係分析家范登戴克(Bastien Vandendyck)表示:「若沒了法國的護衛,中國在新喀里多尼亞永久立足的所有要素都將到位。」

范登戴克向法新社表示,斐濟、萬那杜、索羅門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區域內的其他國家,都已成了「中國的附庸」。

他說:「中國要在澳洲家門口完成珍珠項鍊,現在唯一需要的就是新喀里多尼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